2/02/2015

藉由阿爾及利亞raï音樂的分享

  這週末舞蹈工作坊很順利圓滿地結束了,謝謝每一位特地前來西螺上課的朋友們!這週舞蹈主題是埃及電影與舞紗,藉由powerpoint與舞蹈影音,將整個發展脈絡大略講述過,也一同去看了「紗」的運用在所謂「東方舞蹈」裡的狀態及演變,在進行過實際律動之後,再以舞蹈影音的討論結束,當然,音樂的聆聽與解析在課程帶動中,向來極為重要.只希望這樣的課程安排可以讓每位學員對如何用紗跳舞有更精準具體的理解.
  這週bonus我準備了阿爾及利亞當代民間音樂raï為主題,從歷史、地理與當地原生文化等因素來理解raï音樂的源起以及往後發展,我自己很喜歡以這樣的方式訴說音樂的故事,也一再震驚於「政治」與「宗教」這兩個因素如何深深影響北非地區的人們,甚至在音樂中亦可見這兩大力量的巨大影響.當然也免不了要去談法國這個舊時殖民母國如何與為何成為讓raï音樂發光發熱的國際舞台.
  既然本週舞蹈工作坊主題號稱是埃及電影與舞紗,雖然我自己給人家跑到阿爾及利亞跟法國兩邊走,但強大的我,還是有辦法再把課程拉到舞紗這件事!甚至可以從中去談舞蹈對音樂的詮釋的各個不同層次.總之,當我愈是在文化、藝術、音樂與舞蹈教學上隨興亂亂玩,愈覺世界多元文化的豐富有趣,愈感受到自己的自由強悍!哈哈!
  很謝謝這禮拜來上課的每一位朋友們,讓舞蹈分享成為可能,也讓我在分享中,藉由埃及舞蹈及舞紗的教學,明白我曾愛著的是什麼以及為什麼;也藉由阿爾及利亞raï音樂的分享,更理解我即將前往的那塊土地與人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