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5

讀《阿拉伯的大富豪:世界經濟掌控在他們手中》

  很快地讀完《阿拉伯的大富豪:世界經濟掌控在他們手中》(前田高行著,先覺出版,2009年),說真能理解書中描述,那絕對是騙人的,閱讀時,只覺那是個我完全陌生且無法想像的世界:政治與商業緊密相連,所有資源與權力為少數幾個世代相傳的大家族所掌控,所有政策與決定都得以伊斯蘭教義為依歸,以及一個有難以計數金錢來去的世界,也一再感受到中東與北非局勢詭譎多變,確實其來有自,除了先前英法殖民者遺孽,也跟該地區長年政治與宗教間的紛爭有關.
  可,我想我不是很習慣一個國王與王室積極參與甚至主掌商業貿易的世界,有時讀到書中一些個段落,常讓我在心裡大喊:「天哪,怎麼可能!」
  雖說這本書談的是當今中東幾個產油國家的阿拉伯富豪如何影響這個世界,然而先前讀的關於中東歷史的書籍,其實有助於理解此書脈絡.
  之於我,這本書珍貴的在於作者是日本人,以東亞角度來理解中東油國,觀點與西方視野不同.此外,書中提到約旦這個境內資源匱乏的國家,如何善用詭譎多變且相當棘手的國際局勢,不僅得以在夾縫中求生存,甚至善用外交來為國家及人民謀利,這部分解析倒是相當有趣且實用.再看這幾天伊斯蘭國要求約旦釋放囚犯,好換取日本人質性命,這時突然較能理解約旦國家在這當中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原因又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