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5

電影《Inch'Allah》

  《Inch'Allah》(導演Anaïs Barbeau-Lavalette,法國與加拿大合資,2012年出品)是一部沉重、細膩而寫實的電影,描述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現狀,長年衝突讓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皆不好過,外國人置身其中,無法不受影響,然而所有善意協助卻極可能只讓情況更糟.
  片子開頭場景為以色列一家咖啡店,在孩子觀看象徵和平的鴿子時,自殺炸彈爆炸,鏡頭接著是居住在相對寧靜的以色列區,與以色列女兵成為好友,但白天在巴勒斯坦難民營服務的加拿大裔醫生 Chloé,藉由這號人物來串起整部片的故事,導演善用伏筆,直到最後,才知整部故事的流動.
  Rand是一位巴勒斯坦孕婦,夫婿在牢中等待判刑,爾後成為Chloé密友,ChloéRand全家情感愈深,見著巴勒斯坦困境,愈來愈難置身事外,尤其當她眼見一個活潑調皮的孩子如何死在以色列坦克車下,成為「烈士」,藉由與以色列女兵友好關係,為Rand一家弄來通行證,讓Rand媽媽可以回故鄉看看,然而故居已成廢墟,且巴勒斯坦人回家竟還須以色列人發放通行證,所有掌控與屈辱,不過在彼此間引發更大的仇恨.爾後,Rand臨盆難產,駐守邊界的士兵不讓車子通行,Rand無法及時送往醫院,被迫在車內生產,以致孩子一出生便夭折.種種仇恨與不公平對待衝擊著Chloé,讓她幫助巴勒斯坦人將炸彈偷偷運送到以色列,造成恐怖攻擊,而在這場自殺炸彈客正是失去丈夫與寶寶的Rand
  這部片中文片名為《烈火摯愛》,雖然就電影內容來說,不算離題,但我個人並不是那樣喜歡,因為《Inch'Allah》這個字說得遠比這還多,我想是出自片中成為自殺炸彈客的Rand的遺言:「我,德蘭薩巴,寧可死也不被漠視,再也沒人能抹煞我的存在,我不是一堵牆,不是一塊石頭,我抬頭挺胸地去見我的寶寶了,我的血訴說我的故事,我愛的人們,你們好,願天堂再相見,願阿拉成全(Inch'Allah).」
  這部片是沉重而寫實的,在永無止境的衝突與流血事件中,所有人都受苦,然而以暴力血腥回應暴力血腥,就只是製造更多的暴力血腥,讓和平永遠遙遙無期.而這部片的故事可以讓人理解雙方的痛苦,尤其是被壓迫欺凌的巴勒斯坦人,見著小孩在垃圾堆上玩耍,孕婦在垃圾堆裡拾寶,而每回巴勒斯坦人出入,皆飽受駐軍騷擾侮辱,任誰都不忍心,都會憤怒.
  但導演依舊對和平保有盼望,片中最後一幕是孩子不斷敲著隔離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那堵水泥高牆,最後終於鑿了個洞,窺見高牆另一方的景致,一棵小樹長在一棵大樹上.
  
  
  中文電影預告.
  


  加拿大裔醫生 Chloé 與以色列女大兵成為好友
  
  


  Chloé與巴勒斯坦孕婦Rand一家曾有和樂時光.
  
  


  穿著超人裝的孩子,不斷用小石頭在隔離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難民營的牆上敲打著.
  
  


  最後一幕,Rand成了自殺炸彈客,往生了, Chloé痛不欲生,而孩子持續拿著石頭在牆上敲著敲著.
  
  


  孩子成功地在牆上鑿出一個洞,窺見高牆外的世界,有著一棵樹,小樹長在大樹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