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5

「樂舞學習」還可以是什麼?

  這周末舞蹈工作坊主題是埃及balady即興,可我想額外帶些摩洛哥傳統樂舞的部分,也頗用心地備妥教材,今天再將資料順過一遍,只覺摩洛哥音樂實在過於豐富多元,一來目前我無法將所有不同地方曲調及舞蹈如實掌握到可以完整帶課的程度,二來時間有限,不可能什麼都帶還能說得清楚,便也決定這回僅分享柏柏爾傳統樂舞,但光是這,東西就非常多了,我也只能輕輕帶過.
  整理資料時,我不斷詫異於北非傳統樂舞背後的豐富多元文化,以及這樣特殊細緻且充滿在地與土地能量的樂舞,有多麼地難以被複製、被移植,或說被轉化成舞台上的展現,甚至為異文化之人所操作.隨著摩洛哥傳統樂舞的爬梳,我也正默默更深入地理解這塊土地與國家,與人的故事,說是為舞蹈工作坊備課,其實更是做著自己的功課,導向未來在沙漠的生態旅遊與深度文化之旅的導覽.
  偶然發現一曲柏柏爾傳統音樂,訴說的是西元七世紀,伊斯蘭大軍大舉入侵北非,奮而起身抵抗外來者的一位柏柏爾傳奇女子的故事,我心裡一陣莫名感動!是啊,在音樂裡流轉的,不只是好聽的曲子,更是一個民族與一個地方曾發生過的故事,以及這故事之於當地人的意義,那是一份「記憶」、「傳統」與「傳承」呀!先人已逝,然曾來過世間的痕跡與留給後世的訊息,如實在音樂裡呼吸著,吟唱著.
  也因此,音樂舞蹈的「教學」或說「教育」,究竟是為了什麼?還可以再更深入地做些什麼?當年在社大教舞時,我曾非常認真嚴肅地思考何謂「成人教育」?也試著將自己的理解給放在社大舞蹈教學中,去帶「跳自己的舞」課程.構思沙漠志業時,我不時思索M給我的提點,關乎未來「游牧兒童與女性教育」,此時尚不知自己可以做什麼以及如何做?但這陣子舞蹈工作坊連番實踐下來,我自己同樣歷經不斷成長與轉變,從另個角度將「樂舞相關教學」給看得更細緻透徹些,連帶改變我對「樂舞學習」可以做的事情的認知,心中有個聲音隱約說著:拋脫既有框臼,不帶任何預期,往「核心」走,更靈活、有彈性且更貼近真實的方法自然到來.
  不知該怎麼說哩,有時隔著距離看蔡適任這個人,頗能理解為啥人家會說蔡適任這個人有點瘋狂,啊就覺得這個人一旦決定要做一件事,就會義無反顧地超級投入,不知不覺就會用全部生命去把一個角色給演到很極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