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5

讀《我的西域,你的東土》

  很快地將《我的西域,你的東土》(王力雄著,大塊文化出版,2007年)這本中國禁書給翻閱過,雖然作者本身為漢族,但這是一本極為罕見,以相對接近維吾爾族人觀點來看待新疆歷史、政治局勢與當代問題看得相當透徹的一本書.
  所謂「新疆」意指「新的疆土」,這是中國殖民擴張的炫耀,讓維吾爾族人心痛的名稱,當地漢維關係緊張,維吾爾人對漢人相當防備,作者因故入獄,意外結識了維族青年穆合塔爾,這才有機會深入了解維吾爾族的思維與觀點.
  這本書共分四大部分:一1999年在新疆被捕入獄,因而結識穆合塔爾;二、爾後四度重返新疆的筆記;三、與穆合塔爾的訪談錄;四、作者給穆合塔爾,針對新疆問題的思考.
  此書有極高的閱讀及出版價值,作者冒著生命與坐牢危險,數度深入新疆各地,進行實地採訪,作成此書,讓我相當佩服他的勇氣與格局.這本書堪稱鉅細靡遺地呈現了作者在當地的訪談與田野調查,不僅爬梳中國在新疆的政策與各種作為的錯誤,如何造成新疆對中國的反感,讓窮人翻不了身,中國派到新疆的漢族地方官如何動用權力,將自己親族安插進來,謀取私利,卻苦了當地維吾爾族.漢族以殖民者之姿,將維族視為二等國民,而不斷移民到新疆的漢人,愈是引發維族對漢族的憤怒.此外,維族乃虔誠穆斯林,漢族在先前中國宗教政策下,什麼都不信,這等無神論者更是膽大妄為,讓漢族與維族之間的歧見愈大.
  在書中第二部分〈密訪穆合塔爾──四度重返新疆的筆記〉,作者列出一筆筆走訪新疆當地的所見所聞,以及與市井小民的訪談紀錄,提供深入了解維吾爾族處境的資料,但因資料龐雜瑣碎,拉拉雜雜,文字節奏略為緩慢了些.
  第三部分〈穆合塔爾如是說──訪談實錄〉提供了新疆在地史觀,甚至是從中亞角度來看待國際局勢,以及恐怖分子行動等問題,這章節給我不少新的想法與觀點,很難得地可以讀到一本從新疆在地觀點所詮釋出的新疆歷史.
  整體說來,這本書對於想理解新疆議題的讀者來說,堪稱珍貴!但頁數將近五百頁,閱讀時,我心裡不是希望作者可以將資料給消化再整理過,以結構更嚴謹的方式來呈現,或許作者希望保存最豐富原始的一手資料,方便後人做研究,然而對一般讀者來說,將近五百頁的書籍確實厚了些,若能濃縮,書的力量或許將更能發揮.例如在與穆合塔爾的訪談實錄,已幾乎是作者與穆合塔爾對話的逐字稿,讓人需要耐著性子閱讀.
  但這本書真的很值得拜讀,除了一手資料的罕見珍貴,呈現了維吾爾人相對真實的情境,讓讀者可以理解非中國官方版本的維吾爾族的生活與困境,行文中,作者亦不時分析中國政治與民主進展,與新疆情境對照.此外,書中穆合塔爾所提供的維吾爾史觀,甚至從中亞觀點來詮釋當代局勢與未來走向,這當中的全新觀點更讓我收穫豐富!雖然我有些質疑作者在這一整本書中,最重要的報導人與觀點提供者幾乎就只有穆合塔爾一人,但在閱讀穆合塔爾對新疆獨立、西藏問題以及中亞國際局勢的觀點時,我只覺穆合塔爾不是一般普通人,他想得很遠,很深,且是將新疆放入中亞國際局勢當中來解讀,雖然作者不時直說穆合塔爾太過樂觀,但對於一個飽受欺壓的民族來說,若真要尋找出路,「樂觀」不是選項,而是必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