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15

讀《落腳城市》

  想了解移民到了移居地的發展,政府相關政策對移民及移居地的重大長遠影響,以及全球移民與移居地概況的人,千萬不能錯過這本《落腳城市》(Doug Sauders著,麥田出版,2011年)!
  若非已經知道Doug Sauders是一位記者,我真以為《落腳城市》是一本社會學專書!一翻開,理論、數據、分析與受訪者故事一應俱全,詳實嚴謹,關注的落腳城市遍及全球,包括中國、英國、印度、孟加拉、肯亞、巴西、美國、波蘭、土耳其、伊朗、德國、委內瑞拉、孟買、法國、西班牙、比利時與加拿大等,條條分明且精準地抓出每個落腳城市在歷史地理與國情上的特殊性,外來移民者的性質,以及兩者交互影響,對該國與該地的影響,甚至針對現狀,提出解決方案等.閱讀時,我不時驚嘆不同落腳城市竟有如此不為人知且相當不同的發展狀況,共同的是,促使人們移居他方的因素,主要為經濟與政治作用,而國家移民政策不僅對移民造成巨大深遠影響,對國家本身亦然.
  書中的「落腳城市」(Arrival City),南方朔在推薦序中整理出的文字頗精準:「就概念而言,移民到另一個陌生地方是抵達,但從歷程和機制而言,他們到了異地後乃是一長串過程的開始,他們都會有一個起點,那個起點就是『落腳城市』,從這裡他們開始了未可知的前程.『落腳城市』是一切的起點,如果他們在起點就能被當作人看待,那麼他們就會像人一樣,雖然辛苦但會在友善的環境裡搏命攀爬,由於經濟性移民自古以來燈是最強韌的一群人,他們早晚會在努力下脫貧,而成為新興的中產階級,他們的子女也會在接受教育之後有更好的人生機會;如果落腳城市視他們為賤民、為垃圾,他們就真的會在人生旅程上無止境的沉淪以致憤恨下去,他們自己和他們的落腳城市就會雙輸.」(p.004-005
  作者緊扣這個結論,在書中細緻精準呈現每個落腳城市的概況,讓我不時讚嘆作者之為記者,對這議題了解之深厚!書中列舉的落腳城市,我個人較清楚的自然是法國與德國的例子,只覺作者將我已知的狀況做了更仔細的爬梳,更深入地討論原因與狀況,讓我好生佩服!但不管是哪個例子,同樣都會指出國家移民政策移民能否購屋置產以及基礎建設對移居地及該國的重大長遠影響,成功的移民政策與友善對待讓移民成為國家發展生力軍,失敗的移民政策與漠視移民的政府,不僅錯失讓移民為國內挹注新生命的契機,甚至造成經濟與治安問題.以書中法國Evry與非洲移民的例子,早期法國政府防堵北非裔移民攜家帶眷地湧入,錯誤政策造成不少貧民窟,加上缺乏購屋置產可能性創業機會連接大都市的便利交通且密度不高,以至於居民亦無法形成互助互利的有機社群,爾後更形成治安上的問題與暴力衝突,不少伊斯蘭份子藏身於此.另個失敗例子,便是德國對土耳其裔移民的處理,作者鉅細靡遺地爬梳整個問題的形成及原因,真的很精彩!
  事實就像作者所說:「人類的大遷徙正體現於一種新興的特殊都會區域裡.這些過渡性的空間──即所謂的落腳城市──可能是下一波經濟與文化盛世的誕生地,也可能是下一波重大暴力衝突的爆發地.究竟會走上哪一條路,則取決於我們是否有能力注意到這樣的發展,以及是否願意採取應有的行動.」(p.021
  我不懷疑移民的力量,也深感國家移民政策的重要性,只是我不像作者這麼肯定城市的建立與發展對全球經濟甚至是人類文明的偉大卓越貢獻,也不認為發展都市是最高指導原則,或許是因為我剛讀完《地球與人:生命群落的動態演繹》的關係.
  這本書針對各國移民政策與落腳城市議題,處理得相當細緻精彩,資料豐富且分析透徹,但或許真的是我太無聊,就一直很訝異記者可以寫出這麼深入,這麼像社會學專書的作品,哈哈!
  話說最近工作坊bonus,我開始帶入阿爾及利亞raï音樂的介紹,這週會講到一曲吟唱移民心境的曲子,我不敢說K完這本將近四百頁的《落腳城市》,是為了舞蹈工作坊備課,主要是這本來就是讓我極度關注的議題.差別只是在於,讀完這本書,會讓我對於自己在課堂上說的事情,有更清楚具體的認識與藍圖.我在課堂上分享的,未必百分之百都是正確的,但我盡量讓自己知道自己正在說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