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15

讀《分裂的全球》

  很快讀完《分裂的全球》(Ian Goldin著,如果出版,2014年),心裡有點小茫然(嗚嗚……).
  所謂「隔行如隔山」吧,書中關於金融與貿易體系及次貸風暴等,真的是讓我讀得霧沙沙,不知是否因作者曾擔任南非開發銀行執行長及世界銀行副總裁等位高權重的職位,書中關於世界銀行及世貿組織對全球經濟發展以及第三世界國家等的貢獻,大抵上我是不太相信的.
  作者寫這本書有著清楚的動機:「全球化是歷史上最進步的力量,但二十一世紀最嚴重的危機,將因為全球化的成功而出現.除非我們能夠控管這些威脅,否則全球化真的很可能促成它本身的衰敗.加強整合所造成的一連串危機將引發強烈反彈,人民會認為加強整合的風險太高,他們會愈來愈排外採取保護主義和愛國主義.我們整合的金融和貿易體系,以及能源體系和網際網路等其他網絡,可能會分散成幾個山頭.」(p.23)也因此,整本書從氣候變遷、網路安全性、流行疾病、移民和金融等五個關鍵領域來切入全球性問題,並試著提出解決方案.
  閱讀時,我常有自己正翻閱某種「政策宣傳小冊子」的錯覺,作者不時提到世界各大國對全球性危機的責任,尤其重視美國與中國的力量,雖然正如作者所說:「在針對國際問題採取實際行動上,國家仍然是主要行動者.在國際體系中,國家仍然是最強大的權力基礎和官僚體制.」但只要仔細思索全球整體概況,諸如官商勾結,貧富不均的差距日益擴大,以及檯面下的交易,說實話,與其寄望大國,我還比較相信公民運動的力量,就醬.
  在分析列舉全球性危機方面,作者倒是做得條理分明,卻漏了恐怖攻擊這個重大事項;雖說作者試圖提出解決方案,但我看到較多的依然是難以解決的棘手問題.此外,在各個全球性議題方面,老早就有滿坑滿谷詳實細緻的專業書,加上作者的樂觀盼望,我是真的覺得自己好像在讀「政策宣傳小冊子」.
  啊唔歌,我沒有很想再詳細探討為啥我會有這樣的觀感,因為好書太多了,讀不完,嗚嗚!
  
  
  
  作者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