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5

來自伊斯蘭繪圖的領悟

  畫沒幾張,啥紓壓著色本的,七早八早就被我丟到一旁了,好奇心一旦被開啟,便不想浪費時間在「非究竟之道」的事情上,在網上抓了一個自己覺得較容易入手的伊斯蘭圖案,花了足以讀完一本書的時間,玩圖,並讓這過程帶領自己去理解更深的什麼.
  就同個pattern,我試著在既紛亂又規律,由黑線與白色塊所構成的圖中,看出不同可能性,想「破解」些什麼,又想讓這過程成為一場「發現」與「創造」,看看每次可以就著相同pattern畫出不同的什麼.
  一筆一畫,思考哪個區塊可以上啥色,將形塑成麼的過程中,我慢慢理解伊斯蘭繪圖中的和諧、精細與對稱之為何,以及如何用簡單色彩形塑出不同結果.在摩洛哥時,我曾疑惑:「為什麼馬賽克磚牆往往僅用少數幾個顏色?」著色過程很快讓我明白:正因幾何圖案形塑出的繪圖相當豐富繁複,唯有當色彩使用不多,較能呈現幾何圖形端莊典雅的華麗之美,反之,將是一團眼花撩亂.也因此,我也有意識地偏向只使用摩洛哥四大皇城的顏色:紅、白、藍、黑.
  就同一個pattern,以簡單幾個顏色,每回都要自己畫出不同圖形,說是「創作練習」亦不為過,但其實更是練習在相同事件中,以不同角度去看出不同面向,並提醒自己:答案永遠不會只有一個,所有事情的可能性永遠豐富,無人全知全能,莫輕易論斷什麼.
  到了最後幾張,自然而然地,邊畫著,我聽起《金剛經》,愈覺這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是那樣美、那樣真切!人常說「眼見為憑」或「有圖有真相」,然而不過就幾個顏色交錯使用,不過就方法不同,人便以為是張截然不同的圖了,然而去掉顏色之後,仍是同個pattern,而一個pattern,由什麼構成?不過就平面空間與線條這些個條件罷了,一旦將那線給「解」了,因緣散去,便也就什麼都沒有了呀,一切回歸虛空.所以說,眼睛是多麼會騙人哪!
  但或許世間有為法亦是在此吧,在一個個可變化元素的交錯使用中,幻化出讓人迷惑的大千世界,於此中修行,為著更理解些什麼.
  聽著《金剛經》,畫筆在圖案上滑來滑去,將心打開,更細地領悟「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也讓色彩一一填滿幾何圖案,見著「幻象」如何在自己筆下形塑,提醒自己:「不住於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這同樣是撒哈拉給我的教誨吧,當我獨坐沙丘,見著光線如何在沙丘上變化出瑰麗絢爛色調而又回歸寂靜暗黑,我問自己:「什麼是真實?什麼又是虛妄?一切不過是光與影的嬉戲,唯有穿透虛幻不過的夢幻泡影,才能體悟更真實的什麼.」
  我不會記得自己畫過什麼,也不在乎畫出來的作品如何,就只是開放地讓自己去體驗一個過程,並讓這過程帶領自己從中學習與發現.有些意外地,短短時間內,玩著伊斯蘭繪圖的過程帶給我最珍貴深厚的體悟,在於更細緻深刻地領悟何謂「是諸法空相」.而我相信,這樣的理解是神要我在這過程中所領受的最大禮物,尤其在未來回沙漠要面對的種種挑戰與事項中,若我更能體悟萬事萬物變換不停裡的「空相」,相對更能在過程中,琢磨出清明智慧.
  就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