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5

讀《在旅行中遇見手工藝術》

  很快地翻完《在旅行中遇見手工藝術》(陳依凡著,漂亮家居出版,2007年)這本書,購買原因如下:一、特價;二、內容有關摩洛哥;三、想知道手工藝對消費大眾的吸引力何在;四、想知道關乎「異國」、「旅行」與「手工藝」出版品對閱聽人的吸引力何在.
  雖然不抱太大期望,匆匆翻過後,還是嘆了口氣,我知道我的感想有點缺德,但我真的覺得有些書的出版好像只是讓樹白白倒下似的.
  在這本書裡,關於摩洛哥手工藝品項如下:皮製品、地毯編織、陶盤、陶鍋(tajine)、吊燈與骨董飾品等,偶爾提到建築,但介紹相當粗淺,文中造訪城市似乎僅有最多觀光人口的馬拉喀什,填充上的,就一些沒有也沒啥關係的文字,以及不知幫助有多大的疑似旅遊資訊.要說她有多「達人」,我個人是真的覺得還好.
  在威尼斯手工藝品方面,介紹品項如下:面具、復古文具、飲酒器具、銀飾、皮包、陶瓷、蕾絲與水晶玻璃等,相同的,多半以照片填充,文化性介紹闕如,最扯的是作者旅遊威尼斯個性小店時,提及:「這裡的小店,很多老闆本身就是創作者.他們會在店裡熱情的招呼,詳細說明自己的設計理念.大部分的店裡面是不准拍攝的,但是我總會用想和創作者拍照為理由,要友人順便拍下整個店景.」這不是很驚人嗎?一個不尊重他人智慧財產與創作心血的旅客,利用店家善意與信任,伺機做些傷害創作者的事情,難道不正是這樣的旅遊與不尊重心態,讓台灣旅客在國外蒙上汙名嗎?然後她還敢大剌剌地寫在書裡?虧她還頂著「布置達人」與進口家飾店老闆等頭銜,號稱很有品味啥的,連這一丁點對創作者與藝術家的尊重都沒有!天哪,這讓我好錯亂啊!
  最後一部分是捷克的庫倫諾夫,書中介紹的品項如下:招牌、餐廳空間裡的手工設計、木偶、陶瓷、骨董店與鐵器等,由於我已經失去耐心,所以這部分完全不想再花時間,草草翻閱.
  從這本書,我還是有學到東西,知道人家怎麼寫書,知道什麼樣的書是我不喜歡的,是我不要自己做出類似的事情的,以及美美的照片確實較能討好消費,但整體價值真的不大.
  
  


  摩洛哥英文Morocco,美編搞錯了,但這圖數度出現在書中,頗為尷尬.
  
  


  雖然O中間有朵玫瑰,粉口愛,但,拼錯就是拼錯了呀!嗚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