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5

saidi工作坊《Bonus之Carmen》篇

  這周末saidi工作坊順利愉快地完成了!完全不在意料中地,是我突然有了靈感,以Carmen為題,從歌劇到古典芭蕾,從佛朗明哥再到電影,以及一些個我不會笨到在這裡公開說明的舞蹈表現,討論故事、角色、舞蹈與音樂等,每個環節,我都以舞蹈及電影片段做佐證,一起分析討論,要說「跨領域」嘛,從頭到尾,我們不曾離開舞蹈與表演藝術範疇.
  想說的是,我並不是認為什麼事非得做到什麼程度不可,而是去明白跟看見別人在這領域已經做到什麼樣的展現,好些個經典名著為什麼歷久彌新,學習站在巨人肩膀上,看得更遠.又例如去思考,Carmen是一個什麼樣的女性角色與意象?可以如何呈現?等等。
  
  
  

  另一個思考點便是,一個異國音樂舞蹈引進台灣,是否可以起著什麼樣豐富台灣文化土壤的作用?我們可以從他人的文化藝術中,得到什麼樣的創作靈感激發與新作法?在教舞與學舞的過程,我們究竟在傳遞什麼?演繹什麼?呼應著什麼樣的台灣社會需求?對整體文化又是否起了什麼樣的作用?在異國樂舞消費文化中,又反映了什麼樣的台灣社會特質與文化體質?最後依然得問:我們究竟想往哪裡走?又正往哪裡走去?
  很高興幾位熟識的朋友這周末特地來西螺上saidi工作坊,讓我有機會系統性地分享舞蹈裡的種種,甚至更極致熱情地分享《BonusCarmen》篇,讓我自己有了意想不到的小小整合與再更往前走,好喜歡這種隨著靈感乍現,信手拈來的教學上的整合與創作.之於我,與其說這是一場「教學」與「傳承」,不如說是「分享」與「相互激盪」.
  每回相聚,都是一場重逢,誰都不知何時還能再見.因緣聚散,緣分這東西…….
  
  
  
  這周末來上Saidi的同學彼此間雖不認識,但每個之於我,都是熟面孔,上起課來,尤其自在開心又輕鬆有趣!
  週六晚上帶著大夥兒拿起棍子甩一甩(啊這是一定要的啊,saidi咩,Raks Assaya柳!),練習時,為了顯示蔡阿任的博學多聞,蔡阿任靈感一來,舉了Bizet的歌劇Carmen裡的這首曲子為例,尤其是Maria Callas演唱的版本,來解釋愛情的微妙與棍子使用秘訣之間的呼應關係.
  嗯哼哼哼哼!可以用這種方式教舞、做文化連結的課程,啊也不是到處都有啦,哇哈哈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