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5

讀《種樹的男人》

  《種樹的男人》(Jean Giono著,Michael McCurdy繪,果力出版,2015年)法文原著出版於1953年,描述自然文學大師Jean Giono在普羅旺斯山區默默種樹的一個老人,這是一本薄博的小書,讓我多少詫異的是,除去Michael McCurdy木雕繪圖佔去的份量,書中一半篇幅是〈種樹的男人.台灣篇〉,介紹吳晟與台灣樹木種種,可見Jean Giono原文是一篇字數不多的簡短文章,但他筆下的那位種樹的男人卻如此動人,故事流傳後世.
  Jean Giono對這位種樹老人的描述並不多,讀者只能從淡淡文字中,看見種樹老人的形影,一個近乎謎一樣的男人,卻仍被種樹老人的堅持與愛而感動,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與力量.
  書中一段:「創造會引發一連串效應。他並不在意他的行動會帶來什麼結果,他只是一意執行他的任務,想法單純。但是,在我走下村落時,竟看見幾條小溪裡有了水流,自有記憶以來,這些小溪一直是乾涸的。這是一連串效應中,最令我激賞的.這些乾枯的小溪有流水,是很久很久以前才有的事.……風也會把種子散播到他處。一有了水,柳樹、燈芯草、牧草原、花園和花朵也一一出現,展現了生命的意志。」(p.31-33
  這位種樹老人抓緊生命最後時光,在山上艱困地獨自種樹,改變了當地自然景觀,也提升了人類與動物生活品質,但他完全不在意是否有人知道他的貢獻與他為這世界做的事.這讓我想起了印加巫士深刻在我腦中的一段話:「若一個人可以為這世界做一件美好事物且不需要他人知道是自己做的,那麼這個人可以完成任何事且改變世界.」

   
  
  
  這故事想必相當動人,法國人還以此書為本,做成動畫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