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5

讀《手繪伊斯蘭世界》

  很快地翻閱《手繪伊斯蘭世界》(圖文蔣依芳,貓頭鷹出版,2013年),頗為失望,但這本書似乎銷售頗佳.
  首先書名為《手繪伊斯蘭世界》,不管怎樣,伊斯蘭畢竟是個「宗教」吧,書中關於伊斯蘭宗教性介紹少之又少,再者,世界上最多穆斯林的國家其實是印尼,但書中描述的是作者到伊朗與埃及等地的旅遊經驗,填充的是一般旅客對伊斯蘭世界走馬看花的印象,觀點近乎「獵奇」,頂多就只是稍深入些,多些對這些國家的喜愛.此外,我不甚喜歡作者畫風與文字,不太喜歡作者在敘述時,在文章末了突然對讀者喊話的寫法,隨手翻開書頁來個例子,如第二章介紹迴旋舞的部分,在對迴旋舞文化脈絡語意不詳的介紹後,結尾突然來一段:「來到伊斯蘭國家,除了欣賞著名的肚皮舞表演外,絕對不能錯過這種天人合一的迴旋舞表演哦!」讀到這兒,真的會從書裡的世界掉出來,剎時從讀者變身為潛在觀光客與消費者.書中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此書知識性的文字密度不高,雖說我依然可以從中獲得些許新知,可我不太喜歡作者畫風,就很遺憾這本書的書頁好厚,用的紙漿(樹木)比較多.覺得有點好玩的是,書中提到羊肉湯跟頭巾等,雖然是伊朗等國家的例子,但在摩洛哥,幾乎是同等場景.
  可這書似乎銷售頗佳,對我來說,這本書給我的收穫是讓我知道讀者與消費者想看什麼,就一些個輕鬆有趣快樂甚至充滿異國情調的獵奇經驗吧,但,這世界在放下獵奇目光後,還可以是什麼?可以看到什麼?是否能有什麼樣的經驗與視野,可以讓自己的生命因而更深刻?在旅行中,人對土地與在地者的責任及互動何在?恰恰是這些還蠻討人厭的嚴肅思考,是我個人更為關注的.
  讀到書中最後一節〈天然護膚聖品──死海泥〉的部分,讀到作者寫著:「死海黑泥據稱富含具有美容療效的礦物質,因此推薦來死海旅遊的朋友,除了嘗試『人體泛舟』於死海的活動外,不妨也體驗敷上天然死海黑泥後的『換膚』奇效吧!」我默默嘆了口氣,闔上書頁.
  看來,我真的是活在平行宇宙,關注點不太一樣,心裡不停想著的是死海的存亡危機,因著約旦河上游水資源用於灌溉與光業化工廠,死海水位不停降低,同時引發約旦與以色列政府之間的緊張關係.以及死海黑泥被用作美容之用且大肆宣傳,以致黑泥被大量挖取,對死海已然脆弱的生態平衡造成立即危害.尤有甚之,觀光客絡繹不絕,對死海造成的影響不可謂不大.
  正因如此,讓我更堅定地想回沙漠推動更尊重土地與人,更關注全球永續發展的旅遊方式,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且每個生命莫不活在一張緊密連結、相互牽連的巨大生之網絡中,若在我們的消費娛樂中,無意間侵害他者權益,若在旅行中,我們完全不識走過身邊的那個人有著什麼樣的精彩文化,多麼可惜!
  李白不早也說了嘛,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正因為浮生若夢啊,所以每個大地旅者都得對自己在這世間的旅程負起責任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