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5

讀《雨季的孩子:來自亞洲底層的苦難印記》

  《雨季的孩子:來自亞洲底層的苦難印記》(木馬文化出版,2015年)是西班牙記者 David Jiménez 的作品,這本書再度改變我對「記者」的認知.
  這本書是沉重的,作者深入亞洲底層,「這裡沒有四季,只有雨季和乾季」,在大雨揮灑之處,十個孩子故事背後,有著十個社會與人民的集體痛苦,被壓在底層,難以喘息、翻身的貧苦大眾,這是一本詳實細緻的報導文學,更是社會文化研究,因著作者能將人物與事件放入文化與歷史脈絡中來理解,這本書因而有了深度與廣度,遠遠不同於僅為滿足獵奇眼光的旅遊雜記.
  但我必須承認,這本書不太能將我引進文字的情境中,或許是他所描述的事件,諸如菲律賓圾圾山上的孩子印尼與東帝汶中國與西藏等,早已是眾所周知的事了,作者該如何寫出新意,便是挑戰了.此書來自作者於當地旅遊與採訪資料,有些描述稍嫌瑣碎累贅,又不時穿插文獻資料,以至行文紊亂,失了條理,加上文字本身不甚有魅力,讀著讀著,我是真的會放空,只想知道重點.
  可我不斷問著自己的是:在得知世間苦難後,可以做的,究竟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