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4

電影Persepolis

  2007Persepolis(中文片名:【茉莉人生】或【我在伊朗長大】)在法國上映時,雖然引起我注意,可那時忙著舞蹈跟回台灣等事宜,無暇分心.偶然在網路下載這部片,也一直缺乏適恰的觀賞狀態,直到幾天前在台中遇見老馬,他提到這部片,喚醒我的記憶,昨晚趁感覺還在,把這部片給看完了.
  Persepolis是法國伊朗裔藝術家Marjane Satrapi的自傳,由她的繪本作品改編成動漫,整部片除了極為少數的現代場景,全以黑白表現,描述作者成長時期的伊朗政治動盪與兩伊戰爭,可以發覺古今中外當權者的統治手法、動盪紛亂的製造以及因之而來在人民間的撕裂對立等,幾乎按照同個模式在走,在壓迫欺侮最烈的暗夜,自由民主仍是尚未示現的曙光,晦暗混亂中,仍有一個個不對強權不低頭、堅持自由民主的人士,如黑暗中的希望燭光,即便一個個倒下了,仍將點亮一盞盞燭火.
  最讓我心有所感的,是作者在歐洲求學度過的青春期,那時的自我認同混亂、對情愛的渴望與迷失,不僅是我自己在法國唸書時,深刻走過的體驗,更是我在巴黎認識的少數幾位阿拉伯裔舞者藉由傳統樂舞文化以藝術創作在面對及處理的議題.
  有趣的是,即便國家動盪,家族秀逸之士因政治迫害而受難,然而作者有很長一段時間莫不在處理自己,無論是自我認同、文化認同與情感關係,或許人真的需要知道自己是誰、打哪裡來,認清身處何處,才知未來該往哪裡去吧.
  或許人對歡愉及樂舞的渴望是壓不住的,即便在政治迫害及宗教壓抑極甚的伊朗,冒著生命危險,人都渴望那一絲絲自由的空氣,甚至在載歌載舞中,忘卻自身苦難,才能換取黎明來臨時,面對殘酷現實的勇氣.
  末了,作者終究選擇前往法國發展,也在巴黎發光發熱.而我相信,在伊朗那樣的環境,不僅無助於她的創作,不允許自由發聲的空間,也不可能讓她有了後來在法國的各種創作.但我相信所有已然在伊朗發生甚至正在進行中的,依舊牽動著她與她的作品,因那是她來自的地方,是她的「根」,正如她祖母告訴她的:不要忘記自己來自何方.也因此,片名Persepolis正是作者在伊朗的故鄉,一個當她說了片中這些話,恐怕再也回不去的地方.
  很好看、很難得的一部電影,充滿深刻反思與藝術文化能量,從頭到尾絕無冷場,也讓人可以從伊朗內部了解這個飽受苦難荼毒的國家與人民.
  
  

  作者本身對自由民主的渴望以及反叛思想,除了來自天性,也跟家族有關,自幼受到左派薰陶.
  
  
  

  撇開文化、國家、時代與地理空間等差異,可以發現,一場場民主革命與高壓統治的輪替,幾乎有著相同面貌.
  
  
  

  自我認同,對「我是誰」的探問,貫穿整部片,無論是在對民主制度、性別、文化與宗教各方面的探討.
  
  
  

  作者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