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14

讀《一個人的不朽遠行:聖雅各朝聖之路》

第一次對Compostelle朝聖感興趣,是在法國唸書時,那時的男友提議一起去朝聖,可路途行經法國及西班牙數個地方,全程步行,對體力不濟的我,實在太艱難了,那時的男友就說,前往Compostelle對體力及精神都是極大考驗,許多朝聖者在出發前,都會花上一大段時間鍛鍊身體.爾後Compostelle朝聖之旅讓我感興趣的,是他的象徵物:扇貝殼(Coquille Saint-Jacques),那時我很愛在旅館尋找扇貝殼標誌,在心裡很樂地大喊:「啊,朝聖者可以住這裡!」
  這本敘述前往Compostelle朝聖的《一個人的不朽遠行:聖雅各朝聖之路》(Jean-Christophe Rufin著,聯經出版,2014年)遠比想像中好看!作者是法蘭西文學院院士,曾任法國駐塞內加爾大使,以細膩優雅文字與詼諧直白幽默口吻,娓娓道來獨自以刻苦步行的方式,走完從法國到西班牙Compostelle八百多公里朝聖路途的經歷.
  此書與其他朝聖書籍不同的地方在於,文中可真真切切看到作者就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當初動念前往Compostelle朝聖,無特殊宗教召喚,不為著自我追尋或是求道渴望,據他描述,他就只是動念了,開始尋找資料與構思旅程了,「坦白說,回想作決定的當下,我只不過是屈服在一股愈來愈強勢的神祕引力之下.我大可以搬出一堆理由把一切合理化,但事實是我從來就無法有別的打算.各式各樣的路線方案不過是煙幕彈,方便我來掩蓋一件令人不快的事實:其實我別無選擇.我嚴重感染聖雅各病毒,卻不清楚傳染源是誰或是什麼東西,但經過一段相安無事的潛伏期之後,疾病突然之間發作,而且發病症狀我全部都有.」(P.022-023)
  此書閱讀樂趣頗高,作者是誠實的,不美化朝聖之途,文中描述行經的地表景觀,自然純樸美好的,一如為人類建築所醜化所污染的,描述著沿途相遇的旅伴以及與粗暴觀光團的偶遇,還有一個個接待朝聖者(雅客)的民宿主們,當然還有著他個人內在對話與變化,就一個人的朝聖之旅吧,無「奇蹟」展現,沒有浪漫愛情或刺激精彩的奇遇,細膩樸實與自我嘲諷中,卻見一個新手雅客的真誠收穫.說這是前往基督教聖地朝聖,說作者是基督徒,可文中諸多個人體悟與收穫,卻是以佛家思想來做比喻呢.
  依隨作者文字鋪陳,彷彿也跟著他走完朝聖之旅,閱畢,似乎也可以理解作者諸多細膩感受與收穫,包括不曾走過朝聖之旅的人,是很難體會一個人在艱辛步行朝聖之後,對人對自己與世界的感受可以有多麼不同,朝聖的感動雖然很快就在回到現實世界後,看似煙消雲散,然而在某個不經意地當下,卻發現朝聖之徒仍烙刻在自己身上,深深影響著.
  文中一段頗能呈現作者在朝聖之旅中,近乎「神聖」的感受:「我眼前所見到的一切都具有令人目不暇給的新鮮感,我用一顆反璞歸真的爬蟲或飛鳥的腦袋來接納這個複雜的世界.我是一個全新的生命,卸下了回憶、慾望和企圖心的包袱.我仍舊是個直立人(Homo erectus),但卻是其中特殊的一種:不停走路的那一種.在這無邊無際的朝聖道路上,我不是原本的自己,也不是另一個人,而只是一架走路的機器,一架再簡單不過的機器.它存在的最終目的和它短暫存在的用意,就是將自己的雙腳一前一後的邁出去.」(P.164)
  「就在這壯麗的景色中,朝聖之路向我傾訴它的祕密.它向我吐露的真相立刻就成為我所認識的真相.康波斯特拉並不是基督教的朝聖地,它代表的意義可以更加豐富、或更加貧乏,這完全取決於我們如何接納朝聖帶來的啟發.路途本身並不屬於任何信仰,而且坦白說,我們要如何將它對號入座都行.但如果硬要說它接近某種信仰,那肯定是其中最不嚴謹的一種,屬於從不言說上帝、卻讓人類更貼近祂存在的那種.它擺脫了起心動念與慾念想望的折磨,它卸下了心靈的虛華與肉體所有的病痛,它消弭了包裹萬物的僵硬外衣,並將萬物從主觀意識中抽離出來,它讓『真我』與自然和諧共鳴.如同所有形式的啟蒙,它先從身體開始滲入心靈,你很難和沒有朝聖經驗的人分享這種感受.就連同行的旅伴在結束旅程的時候,也不見得會有相同的體會.我的現身說法並不是為了說服誰,只不過是想單純描述這趟旅程對我的意義.用一種表面看來耐人尋味的說法:在動身前往聖雅各的過程中,我不欲求而得之.」(P.165-166)
  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的譯筆很好,讓讀者可以感受到作者本身的文學性.
  
  
  

  作者Jean-Christophe Rufin談這本書與朝聖之旅,蠻有趣的.
  
  

  這是Compostelle朝聖的象徵物,Coquille Saint-Jacques,敲口愛der!朝聖途中要是看到這樣的象徵物指引,一定粉感動!要不是我懶到發霉,也好想去走一趟啊!
  
  


  好可愛!好感人的 Coquille Saint-Jacques指引!
  



  朝聖的路,不孤單,聖者在旁護佑指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