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4

讀《漫步巴勒斯坦--消逝中的風景》


  《漫步巴勒斯坦--消逝中的風景》(Raja Shehadah著,書林出版,2012年)是一本難得一見的好書,作者是長期為維護巴勒斯坦人權而奮鬥的律師,在這本書裡,他以優雅細緻文字,詳細描述自己在逐漸失去的故土家園散步的感受,以及巴勒斯坦土地如何在以色列以各種伎倆,強取豪奪之下,逐漸失去.
  書裡有著對土地家園深深的愛與眷戀,面對無法逆轉的國家局勢、愚昧腐敗的巴勒斯坦領導者、蠻橫惡霸的以色列政府與悶不吭聲的國際社會,在持續抗爭後,無奈無力中,仍為捍衛人權與土地所有權而奮鬥,然而美好故土家園早已非在不安戰亂中成長的巴勒斯坦年輕一代的記憶,失去來自土地的力量,讓人對未來更為憂心.
  我很喜歡這本書,因這出自一位深愛土地與故鄉的在地人之筆,巴勒斯坦的溪流、山谷、石頭、城堡、陽光、風及雨之於他,莫不是有著祖先與家族記憶的故鄉,是人與土地共同交織成的詩篇,由一位律師之筆,敘述土地所有權相關法律以及以色列政府強取豪奪阿拉伯人土地的各種伎倆,既專業又令人痛心!以色列政府在巴勒斯坦土地上開闢一個又一個屯墾區,並建造公路,將屯墾區給串聯起來,不僅威脅阿拉伯人的生存,對自然更是極大破壞.
  眼見土地持續為湧入的猶太屯墾者所佔領,作者一段話令人揪心且引人深思:「離開時我向上望,看見在我們坐過的石壁下方,一個年輕的婦女穿著傳統的長裙,戴著頭巾,虔誠地站著.她面向西方,一副虔誠平靜的表情,正在祈禱.我看不出她是以色列猶太人,還是剛進住的移民.雖然我經常把在自然中漫步當作一種冥思的方式,但在這個國家各地的探險中,我沒有看見任何人祈禱.一幅奇怪而令人欣喜的現象──這裡有人對我的國家充滿感激,所以想到要向她的真主表示感謝.但我忍不住懷疑她的動機.她在祈求什麼呢?是在感謝上帝創造的輝煌,還是在支持以色列統治和占領我的國土,讓她可以在阿蒙定居,依傍著如此壯觀的泉水?聖經之地的宗教活動傾向於鼓勵排外和歧視,而不是博愛和寬容.沒有什麼地方比聖地更令人對宗教抱有憤世嫉俗的態度.」(P.165-166
  這是一本不帶激烈情緒但有著深厚情感,由巴勒斯坦人描述逐漸失去的故鄉的好書.唯一敗筆之於我,是國際觀察專欄作家胡培菱為此書寫的序,我懷疑她並不懂當一個人的生命幸得與土地深深連結,卻不得不在戰亂中,看著故土、家園以及活在上頭的人們,如何在國際局勢操弄中,飽受苦難的真實生命經歷.作者遠非胡培菱所言「陷入了對土地絕對所有權的迷思」,而是之為巴勒斯坦律師的他,面對外來強權欺凌且長期為人權奮戰,再度漫步愈來愈危險的故鄉,沉潛後,所凝聚出的文字.
  書裡一段:「貝都因人多年來都在這裡牧羊,現在卻遭以色列政府趕走,『好像從這些山裡掘走了生命.』她說.來這個地區的旅行者,大部分都會描繪看到豐饒山谷周圍的荒山有多震驚,還有貝都因牧羊人徜徉在山間的景象.」
  「我一邊走一邊想著離開的貝都因人.他們對土地的觀點與我們不同;他們把土地視為完整的整體,夏天在涼爽的高地上搭設帳棚,冬天為避免新生山羊和綿羊死於寒冷,則會下到低地.在土地管理這麼混亂的國家,他們也不必麻煩去登記了.如果他們沒有想到土地可以分割,又怎麼會想到把某一塊地登記在自己名下呢?」(P.166
  是的,古早社會對土地的認定與此時不同,當以色列政府夾帶龐大資金與技術前來這塊並非無人居住之地「開墾」,對當地在文化、生存與自然環境造成的各種危害及長遠惡性影響,遠非外人所能想像,那根本不是胡培菱在序裡所想的那麼簡單.
  很少因為序而怒不可遏,氣到很想寫信給出版社.

    
  


  作者Raja Shehadeh在TED的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