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14

讀《攻擊》

  剛讀完《攻擊》(Yasmina Khadra著,木馬文化出版,2011年),作者為阿爾及利亞裔法國作家,本名為 Mohamed Moulessehoul,因早期寫作時,身為阿爾及利亞軍官,為避免引起阿爾及利亞官方注意,便以妻子名字前兩個字為筆名.
  這本書故事情節算是相當精采,有許多出奇不意的鋪排與伏筆,作者擅長說故事,但不知是否因當讀完《第二人稱單數》,閱讀同樣描述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故事時,《攻擊》讓我感受不到所謂的「在地氣息」,即便作者肯定對以巴問題的起源及演變,甚至書中描述的各個城市有一定掌握.
  書中主角的妻子自願成為攻擊以色列的自殺炸彈客,主角無法理解妻子為何如此做,四處尋找原因,是而鋪陳出書中故事.雖然故事情節是好看的,但我一直無法體會作者心情(因妻子行徑而瞬間從一位理性成功外科醫生,變成混亂衝動的男人),以及他的作為(不顧危險地到處尋找改變妻子的原因).書裡一段提到以色列如何將阿拉伯人趕離自己家園,即便這是我早知的事實,在作者筆下,我竟感受不到那份痛或憤怒.
  整本書的故事確實是好看的,但不知為啥,好像就無法寫到「骨」地打動到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