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4

關於徐璐在台東報導


  正當本人處在從「夏眠」模式直接切換到「秋眠」的關鍵性之偉大時刻,Eva竟然丟了一個影音連結來干擾我,實在是…….
  2014928TVBS看板人物的報導【追尋簡單的路上 徐璐 台東】,吸引我認真看完甚至進而找資料然後動念想特地跑台東一趟的,是來自台北的徐璐,花了五年時間去知道台東人要什麼,並在當地一同做事.
  報導裏頭很多東西都很有意思,我覺得有趣的是,之於徐璐,台東值得感受的特點之一,似乎就是那份「慢」、「慢生活」,讓大自然將都市人封閉的五感打開,聽浪聽山聽海聽風.
  池上居民的內部凝結力與文化能量讓我很受震撼,竟可以團結起來,讓伯朗大道一帶就只有稻田,一根電線桿都沒有,就為維持故鄉的美麗.當在地人以故鄉為榮,徐璐再與藝術家合作,在池上辦藝文活動,包括雲門在稻田間的舞,以及陳冠宇在稻田間彈琴,讓池上不僅有米,也成了「文化之鄉」,所凝聚起的能量與激發的影響力自然不同,也讓池上人以不同眼光看見故鄉的美.
  節目裡說,觀光二字不足以形容在當地以五感所感受到的價值,例如人總期待一個地方須有展示性亮點,來這兒拍著照,上傳到FB就走,有時甚至踩踏稻田,但這樣的行徑是感受不到池上的美的,更何況稻田不是裝飾品,是池上人生活的一部份.很喜歡徐璐所說,到當地不應是觀光」而是「體驗」,特別用心去體會.
  讓我很想去台東看看的還有鐵花村音樂會與假日慢市集,與其說是去遊玩,不如說是特地去見習」的吧,去看看別人怎麼做、如何做以及為什麼.這些之於我回沙漠,都將有莫大助益,我真覺沙漠觀光不是不能做,但必須有不同主流市場的作為,否則建立在對土地的掠奪與對勞動者的剝削上的觀光產業,不僅不公不義,更不可能讓地球有永續發展.
  我尤其看重想努力學習並實踐的,是如何讓一個行動(民宿打造旅遊經營與藝文活動)是根源當地與當地人有連結並慢慢造成善的影響.對我來說,這些可能比蓋了啥了不起的建築吸引多少觀光客,都還要來得重要.人類屋舍總有一天會倒,觀光客也只是短暫駐足,但當地人才真的是生活在那兒,世世代代與那塊土地互動的啊.
  報導裡談到鐵花村音樂會給了當地原住民想唱就唱的演出機會,之於我,若在沙漠辦音樂會,我真想隔出一個聆聽專區給女性,她們不是不想參加音樂會,而是因當地傳統不允許女性外出,若音樂會裡,若能有一個女性專區,類似過往harem的做法,或許可行.
  今年初簡短的帶團經驗讓我學習許多,也意識到自己在哪些方面必須再多學習精進,以及可以保留甚至發揮的特點在哪裡.此時看到這部報導,學習尤多,也給了我不少鼓勵,雖然我會擔心自己想經營的沙漠深度文化旅遊會沒有市場,但當我聽到徐璐說,台東迷人之處正在於那份,這跟沙漠是一樣的,若一個人無法先放下舊有既定目光,將耳朵打開來聆聽,沙漠的瑰麗與美是無法走進這個人的眼底或是被聆聽,更不可能在這個人生命裡留下太多.所以我想,未來在沙漠旅遊行程規劃上,我必須帶入更多的引導」,有技巧性地
  雖然目前我背後沒有啥基金會在支撐,個人力量確實有限,加上我其實也不是說對旅遊經營多有概念跟熱情的人,呵呵!但很奇怪,我就是有一顆「憨膽」,就是會想學習認識構思跟付諸實踐哩!畢竟,我也真的沒啥好失去的啊!而且我覺得如果能把我對沙漠的愛化作真實行動,在生命中付出,這是一種很強大的幸福.
  嗯,一定要找時間去台東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