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4

讀【里山生活實踐術】

  【里山生活實踐術:友善運用山林X土地X溪流,動手蓋房子、有機種植、造土窯的永續生活方案】(大內正伸著,晨星出版,2014年)是一本會令人感動的好書,內容包含知識性趣味性與實用性,作者分享在山林過著更貼近自然也更尊重自然的生活方式,舉凡伐木木柴使用築屋引山泉擋土與石牆建築土窯灶爐堆肥與山居生活工具及修復術等等,無所不包.
  且作者不僅提出更貼近山林自然流動的生活作為,也針對自然科學知識方面,詳加補充,裡頭實作部分全用插畫呈現,幫助讀者理解整體操作方式,真的很細心.
  讀到書裡幾幅規劃如何在山林更適應自然地生活的插畫時,我突然想起,我小時候也會在圖上亂畫,想像人可以如何在這世界更快樂地活著,而且自然與動物都快樂.看著作者如何善用樹木石頭土壤水源與落葉(堆肥)地在山林生活,更鮮明地看見大自然一切無不是珍貴資源,而人活著,無時無刻不向大地索取物資,樹林古灶山泉與老屋的傳統生活引發無限夢想,或許是因傳統生活方式讓人更貼近大地脈動與自然韻律,人在當中,自有一份自在安適與喜悅寧靜.
  雖然這本書說的是如何在山林與平原一帶,透過永續生活保育及結合當地自然資源的生活方式,好些實用性技術未必適用於沙漠狀況,但我依然從這本書得到很大的感動與收穫.例如泉水的自然過濾方式以及簡易爐灶的搭建,製作堆肥的方法是我最想知道的,但我很懷疑自己回到沙漠是否真有那個勇氣與決心付諸實踐,畢竟我還是有很大的心理障礙啊,關於人類糞便的再利用,嗚嗚嗚.
  沙漠或許無須建造利於排水的石牆,可書裡詳細解釋數種建造石牆的方式真的很美麗!或許未來我可以在民宿利用沙漠岩石打造一間石屋,應該很有趣.
  這本書帶給我一份很細緻溫柔的感動,我覺作者可以用如此純樸且尊敬自然的方式,在林野生活,這不僅來自一場對自然巨大的愛,與對生命的尊重,甚至這所有行動與一連串過程本身,就是一場單純澄透的「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