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4

讀【一個瑜珈行者的自傳】

  【一個瑜珈行者的自傳】(Paramahansa Yogananda著,洪桌文化出版,2014年)意外地給了我不少滋養與提點.此書原文出版於1946年,作者是一位印度靈性導師,書裡記錄了十九世紀末至廿世紀初數位印度開悟上師,不知是行文還是翻譯的關係,閱讀時,有時我會突然搞不清楚某個段落敘述的是哪位大師行徑?但想想,這似乎也不是那樣重要
  書裡記錄不少印度大師的神蹟,例如為信徒治病等等,但最讓我受用的,是書中揭示的真知且相當包羅萬象,諸如靈魂的本質是光與宇宙至上意識合一生與死及世間幻象等等,好些文字描述的當然不可能是我的「個人領悟與真實經驗」,然而在閱讀時,卻覺有個古老記憶被隱隱掀動,我雖不曾體悟那樣的經驗,卻覺書中所說「真.實.不.虛」。
  例如書中一段:宇宙的每一種形體與力量,都倚靠著上帝的心靈而存在,而祂又超然於塵世,遠離震動的現象界,處於極樂的渾沌.……在人世悟到此境者,都知道生活也有類似的兩種面向:在世上認真踏實地工作,同時又沉浸於內在的喜悅裡.上帝無限喜悅,創造人類,縱使人受肉身的桎梏,不過上帝仍希望,遵照祂的形象所創造的人,終將超越一切感官,與神合一.又:誠摯的皈依者一定會獲得靈性的體驗,因為他強烈的渴望以不可抗拒的力量把自己拉向上帝;而上帝是宇宙的現象世界,被尋道者的熱切的渴求吸入意識之中.p.172
  此外,書裡有個段落描述作者深愛的小鹿意外往生:「業力法則決定動物的命運,這頭鹿的生命已到盡頭,準備進化到更高的形式,但是我太捨不得牠走了.後來我知道自己太自私,我禱告使得鹿的靈魂不得離開,仍困在動物的形體裡,所以鹿的靈魂出現在夢中求我,若沒有我出於愛的應允,牠還是走不掉,我一答應,牠就脫身了.我不再傷心,我重新體會到,上帝要祂的孩子愛這一切,而不會誤以為死亡即結束一切.愚昧的人只看到他的親友已去,覺得與親友隔了一重不可跨越的死亡之牆,永遠地離開自己了;但不受情感束縛的人,知道這是上帝的顯現,心愛的人回到神的懷抱.享受喜悅的時刻.」讀到這段,我因Simon驟逝而來的悲傷確實有被安慰到.
  有時一些個身心靈書籍頗能提醒自己莫忘為何來到世間,面對如此紛擾喧鬧且變化莫測的諸等幻象,以及古今中外皆同的劇情腳本,究竟還有哪些靈性法則不應遺忘,才能更真實深入地領悟人與神與自己的一些什麼,才能依循「回家的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