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4

讀【海盜村:史上第一人勇闖索馬利亞死亡海域,揭開海賊王的神祕面紗!】

  索馬利亞海盜雖然惡名昭彰,令人聞風喪膽,然而極少有書籍能詳實探討相關議題,很高興出現【海盜村:史上第一人勇闖索馬利亞死亡海域,揭開海賊王的神祕面紗!】(Jay Bahadur著,推文社出版,2012年)這樣一本書.
  作者以記者身分,到索馬利亞實地進行田野調查,與海盜們訪談,試圖釐清索馬利亞海盜發展史與索馬利亞政治經濟及社會動盪之間的關係,為了完成這本書,作者到海盜聚集的地方實地訪談,了解海盜生活,甚至數度進出監獄,訪問服刑中的海盜,也訪問了索馬利亞總統與海防人員等,甚至是曾經被劫的船員.
  在數場海盜劫船事件背後,最起源是索馬利亞國內政治不彰,政府無法保護國家海洋資源,任由外國漁船(其中包括台灣)大肆捕撈,甚至破壞海洋生態,導致本國漁民無魚可捕,進而走上海盜一途.也因此,早期索馬利亞海盜鎖定的是外國非法捕魚船隻,頗有俠盜羅賓漢之感.然而漸漸地,一旦金錢走入整個海盜運作體系,在國內政治紛亂依舊且毒品(卡塔葉)橫行的情形下,看不到未來的年輕人自然只有成為海盜一途了.
  作者非常仔細地爬梳在整個海盜現象底下的金錢及權力運作,甚至一一算出一件劫船事件的支出收益與贓款分配,點破數個海盜迷思,例如海盜生意雖可讓人快速致富,但不如外界認為的那樣可以提升國家整體經濟,且海盜往往在贓款一到手,便在卡塔葉女人與車子上花光了錢.
  看完這本書,在網上看了些相關報導,更覺這本書特出之處在於作者確實是深入海盜群裡,試圖以相對中立客觀角度,讓讀者理解索馬利亞海盜各個面向.
  心裡有個小小的嘆息:為啥國外一位剛出道的「記者」竟然有辦法寫出一本關注海盜實際生活、索馬利亞歷史、經濟、國防、文化與社會各層面的書啊?!真的很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