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4

讀【風土餐桌小旅行】


  身為一個毫無生活情趣可言的魔羯座,我對舉凡旅遊與美食等書籍幾乎完全無感,注意到【風土餐桌小旅行:12個小地方的飲食人類學筆記】(洪震宇著,遠流出版,2014年)是因朋友的介紹,翻開後,不得不說這本書的內容與當初想像不同,但讓我見識到旅遊與美食書籍的另種書寫與呈現可能,精采豐富且資訊密度極高的一本好書.
  書一翻開,馬上感受到作者文學性極強的書寫方式,對人地與事的觀察極為細膩敏銳,書中內容應來自於作者在各地多年的田野調查成果,才能如此走入尋常百姓家的餐桌,並從一道道家常料理,牽出一個個在地的人文故事,並將料理與人及土地關係鋪陳出一張細緻美麗的網絡,往回走,走向食物與人的在地史料,卻又接連此時地方脈動.
  書裡好多料理,我完全沒聽過,印象最深的是原住民野菜與客家傳統菜餚,書中可見作者深厚功力的地方在於一道料理之於他,不僅是烹調方式入口的滋味,更是一地的自然與人文景觀,還有著圍繞在餐桌旁的一個個人的笑容與生命故事.而我喜歡這樣一本訴說著料理,卻有著人的溫度的好書.
  在食材的獲得(野菜的摘取魚類的捕撈家禽的養殖等等),可以看到在地生活文化,客家烹調方式給我的驚喜最多,那完全是一個我所不知的豐富世界與舊昔生活.好些個此時難見的「古早味」,似乎將已然逝去的年代保存在純樸在地的滋味裡.
  飲食習慣與烹調方式的改變,同樣顯現了時代與生活方式的變遷.我喜歡這樣一本能在呈現料理美味與旅行樂趣中,還能提醒著我們,關於人與土地與食材關係的好書,以及在餐桌上,人們彼此之間交換著些什麼,又是跟土地拿取了什麼,甚至是圍繞在餐桌旁的各種交流.
  之於我,無論料理抑或旅行,最美的,依舊是文化.很歡喜發現一本以細膩文字呈現箇中文化的好書.書裡每張照片都拍得好專業,還附上如何找著書中美味的資訊,作者好用心哪!然而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收穫,或許在於讓我以不同眼光來看待台灣街景.
  閱讀時,我同樣思索著,書裡的經驗分享可以給我什麼樣的刺激與養分,將來回沙漠經營民宿時,可以運用在實質的運作上?
  
  
  
  
  
  昨晚剛好在網路上看到這部描述法國料理與女大廚的電影,還蠻好看的.讓我感動與歡喜的,依舊在於人如何珍惜上天賜予的食材,費心煮出箇中滋味,在餐桌上製造歡喜.我常覺以這等態度在處理食材與烹調的人,真真實實是個大藝術家與喜悅製造者.
  
  
  
  這部片也超好看,我好愛梅莉史翠普啊!電影中她演的那個角色,如果出現在現實生活裡,我應該會蠻討厭這樣的人,但由她演來,就是讓人忍不住會愛上啊!對食材的嚴格挑選與烹調方式的在意,似乎是每一位能煮出美好料理的廚師的共同特性呢!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故事好精彩,直到最後,才明白一個孩子的心,以及牽動整個料理背後更真實的原因.煮什麼,吃起來味道如何,怎麼煮,我常覺得我其實也不是那樣在意,而是在這個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人的心在想什麼以及欲求什麼?
  
  
  
  這部算是近年來最打動我,關於料理的一部紀錄片了,片子裡的米其林三星大廚小野二郎,果然堪稱「壽司之神」!從這部片,我學到好多,關於「傳承」與「創新」二者的不可或缺,以及每一位「達人」如何以嚴謹認真,一絲不苟的態度,日復一日做著相同的事,卻還能保持最初的那份愛與熱情.從食材(尤其是生魚片的來源,大型海洋魚類)出發,勢必牽扯到海洋資源耗竭的全球性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