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4

讀【少女媽祖婆】

  很快讀完【少女媽祖婆】,據說這是「台灣第一部產婆議題長篇小說」,這也是我購買這本書的主要原因,但我一直沒有被故事裡的情節給說服,感受不到太多那時代背景以及女主角之於「產婆」的種種,書裡有不少篇幅是描述女主角淑芬豐富多元的情愛經驗,我不太能理解這些篇章與她之為「產婆」的傳奇故事關聯何在?好些橋段之於我,都有些匪夷所思,倒非因為作者的「魔幻記事」風格,而是我一直很難想像書裡場景可能發生在那樣的時代,也感受不到女主角所謂的強悍生命力,甚至覺得,光就她的性格跟行徑來說,若脫去「產婆」這個身分,不過也就只是個離經叛道的少女罷了.而且,我不喜歡那個封面…….
  總之,我一直沒有被說服,不太能走進故事裡,比較是隔著距離地在看作者怎麼說故事.可能也跟書裡的對白都是用台語的方式有關,雖然我的母語也是台語,但依然讓我在閱讀上,不是那樣順暢.
  不過整本書的劇情起伏還蠻大的,作者只寫到女主角十八歲,看來應該還有續集才是.而且作者能以漢字而非拼音來書寫台語,是真的蠻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