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4

讀【你應該吃我嗎?】

  剛讀完【你應該吃我嗎?一場有機、素食及果食飲食的探索之旅】(Karen Duve著,遠足文化出版,2013年),原本對飲食並無特別限制的作者,在身體力行走過有機、蛋奶素、純素以及果食主義的過程中,對於該不該吃動物或植物、畜牧養殖與動物屠宰方式進行一連串哲學性思辨,堪稱這本書最精采有趣的地方.
  文中並不時提到在全球暖化造成的不只是氣候變遷的當代,人們仍大量食用肉類,簡直是一件不可思議之事,而一旦將觀點從服務人類、生活便利並維持父祖輩流傳下來的飲食方式為出發,換成從動物及植物的角度來思考,肉類、牛奶與蛋該不該吃,就不再是滿足口腹之慾以及方不方便而已了.
  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在於,作者讓我讀到人在實踐一個理念(例如減少食物生產鏈裡的暴力)時,需面臨多大的衝突與矛盾,人為制度裡的荒謬,以及人對於早已存在許久的諸多現象的不願思考甚至是因循怠惰,畢竟一旦知道口中一塊肉如何來自為了獲得最大利益卻罔顧動物本能的養殖方式,且遭受不人道的屠殺之後,還能大快朵頤,這遠比啥都不知而將肉類吃下肚,都還要來得匪夷所思啊!
  
  
  網路上有作者的訪談,我聽不懂就是了,呵呵!
  
  
https://www.facebook.com/fooding.de?ref=ts&fref=ts
  牛奶來自小牛吸允母乳的被剝奪,廉價雞蛋產生過程,連帶造成無數隻剛出生小公雞生命的喪失,所以開始有人提倡不食用牛奶與雞蛋.這是一家很用心用豆漿來取代牛奶,也不用雞蛋的餐飲店,歡迎大夥兒去捧場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