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14

讀【大賣場裡的人類學家】

  剛讀完【大賣場裡的人類學家】(Christian MadsbjergMikkel B. Rasmussen著,天下文化出版,2014年),很有意思的一本書,我想一本能夠將人類學應用在商場上的書,應該也是很少見吧.
  這本書讀來頗有趣味,書裡一些關於企業文化與經營技巧的描述對我來說,確實有些難以具體想像,收穫最多的,是如何將人文科學概念運用在商品開發與創新的部分.
  書裡舉了蘋果、愛迪達、宜家與三星等這些將人類學研究成功運用在商場上的例子,但這些都是國際知名大廠、大企業,我隱約覺得有好些較小規模經營的商家或企業,或許並未直接擺明是將人類學研究運用在商品開發上,但整體發展走向與經營方式早已經是了.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收穫在於讓我開始認真地想著,未來等我回沙漠經營民宿並組織旅遊觀光行程時,必須更進一步去思考:「什麼是『旅行』?一個旅者在行程中,試圖得到什麼、又能獲得什麼?與當地(包括土地、文化與人)的關係何在?而最後又是得到什麼?」這等極為本質性的問題,同時必須釐清整體規劃的核心價值與訴求,爾後行程安排與民宿規劃,莫不由此出發.
  然後我突然覺得,可以重新去思考「旅行」的定義,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情,呵呵!這本書同時讓我更確定,無須刻意迎合主流市場,若能勇敢地推出更符合自身熱情與理念的「商品」,路才會是活的,整體行動也才更有意義,對自身生命與整體社會的意義.
  自始至終,我一直覺得若只以此時市場普遍操作的方式在進行沙漠觀光旅遊,那真的是看不見什麼的.這同樣是為什麼我不斷思考與嘗試,能否走出另一條更有趣的路.
  


  
  

  我媽真是口是心非,之前一直跟我說,種花很累,花季過了,還要重新整理重新種一輪等等,我說,那可以種樹啊,前院只要種個兩棵,就全部解決了.我媽不肯,說她喜歡看有花的.我說,可以種會開花的樹.我媽說,那個一年開沒幾次,她不要.
  結果呢,前兩天,我媽火速地把過了花季開始枯萎的花全部拉掉,今天竟然在庭院中間用石頭弄出一條小徑,還說再來還要用白石頭鋪啥的.
  天氣很熱ㄟ!我媽對花好熱血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