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4

讀【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


  【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Jonathan Gottschall著,讀書共和國出版,2014年)這本書很有趣,作者認為人類是故事的動物,指出在每個人左腦裡,藏著一個愛說故事的小人,細膩簡約地從人文、科學與藝術等不同層面切入,呈現人對故事的渴求與原因,讓人訝異的是,不管是在兒童的幻想、夢境抑或故事中,衝突、災難與暴力出現的頻率遠比想像中高,故事往往圍繞在主角如何面對衝突與災難,找出解方,帶給閱聽人享受與刺激感.
  閱讀時,我倒不斷聯想到佛家說法:人如何不斷編撰故事、創造自己的實相並回應之,「這世界沒有別人,從來只有自己」放在「說故事」的語境中,頗有些意思.那時在沙漠建造民宿,因著語言不同與文化差異,我同樣不時自我觀照,對這話頗有些體悟.
  此書末章同樣討論到網路之於「故事」的影響與力量,作者不認為小說因網路興起而式微,但人類「說故事的方式」確實正改變中,例如成功的線上遊戲不僅集結數百位合作者的創意,同時允許世界各地的網友一同在虛擬世界創造史詩般的故事,有些評論家認為線上遊戲增加現代生活疏離感,但作者認為這樣的批評是本末倒置,因為:「虛擬世界是將現代生活被掏空的一切填補回去.虛擬世界在許多重要的層面比真實世界更貼近人性,虛擬世界帶我們回歸社群,讓我們更有擔當,並且讓我們覺得自己對他人很重要.」(p.256
  我想,或許線上遊戲如此吸引的地方,除了滿足人們「說故事」的需求,帶來平凡生活所缺乏的刺激感以及與同好的連結,若回到【下班時間扭轉未來】這本書所說,人藉由社群網站可獲得的連結與參與感,更可以解釋線上遊戲迷人之處:網友不再是單向的訊息接受者,而是共同參與史詩故事的創造者.
  閱讀此書,是因我想知道如何可以將沙漠的故事說得更好,讀完後,確實有些領悟,這雖然不是一本教人寫作的書,但當我知道故事為何吸引人以及如何在人腦中運作,我好像就更清楚該如何去說沙漠的故事.
  不算太訝異地在網路上找到作者在TED的演講,呵,這網路世界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