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4

讀【下班時間扭轉未來】



  讀到一本好書:Clay Shirky【下班時間扭轉未來】(行人出版,2011年),作者從簡潔扼要地從印刷機尚未出現前的出版品開始說起,談到此時社群網站的無限創造力與巨大潛力何在,去解釋為什麼人們會願意無償地去做好些工作,好些利他的無償工作若被賦予「價格」與「市場意義」,極可能改變人們原先參與的動機.
  對這本書感興趣,是因我意識到在沙漠時,與這世界最經濟便捷的連結方式莫過於網路,也很想知道社群網站能否在沙漠計畫中,扮演重要助力與關鍵性角色.雖然此時想法依舊模模糊糊,但這本書讓我有機會從一個較宏觀全面的角度來看待社群網路的發展與可能性,雖然其中一些例子的論證讓門外漢的我讀得不甚理解,但依然讓我有機會吸收到新知,還蠻開心的!這本書出版時,藉由臉書做連結的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尚未發生(原文版發表於2010年),否則書中應會針對從這場與往後隨之而來的數場革命中,來解讀臉書的特性與力量.
  對於沙漠計畫的推動,雖然此時我處在沉澱與吸收新知的狀態,但我幾乎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想盡辦法想從各個層面,利用所有可能性,讓夢想成真.如果這不是真愛,那什麼才是真愛!(挺)
  好玩的是,竟然在網路上找到作者Clay ShirkyTED 的演講,呵,就這樣跨越時間與空間界線,在家裡讀完一本書,隨即可以上網聆聽作者說書,這種感覺真的好好玩!這樣的連結與網路力量,就像作者在書中所說,迅速便捷且不可思議,對人類與世界造成的影響何其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