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4

讀【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


  【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Peter T. Leeson著,行人出版,2011年)這本書幾乎完全扭轉了我原先對海盜的印象!也帶給我極大的閱讀樂趣!
  作者從經濟學與政治學角度,仔細爬梳史料上的海盜資料,條理分明地呈現在「自利」、「貪婪」與「追求最大利潤」的驅動下,四百年前的海盜如何在海上建立運作良好的民主政治模式與可靠有效的經濟制度,海盜不僅不似我們想像中野蠻、瘋狂而缺乏理性,相反地,他們建構了相對民主、平等且有效的企業管理,在逃避政府捕捉與法令之下,發展出一套極為聰明的生存與應對方式.
  雖然我之前完全是經濟學與政治學的門外漢,但經過這些日子的密集閱讀,就從通俗有趣的書籍著手,倒也真還讀出一點經濟學的趣味哩!呵呵!而我開始認真地想理解經濟學的一丁點什麼,同樣基於我對沙漠的愛,我想知道「金錢」、「生存」「追求利潤」的驅動力,如何形塑人類文化,在全球化語境下的現今社會又是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這樣的探問與求知,未必真能有助於我在沙漠的生存,但之於我個人成長以及我來到地球學習這件事,無比重要.我相信所有新知的學習也將影響後續關於沙漠的書寫.還有就是,嗯,我覺得我好努力喔,為了沙漠!呵呵!
  無獨有偶地,網路上同樣有著作者的影音訪談,真的好好玩,可以這樣泯滅時間與空間的界線,聽作者說書,網路對人類文明造成的影響真的很巨大呀!啊只是說,為啥作者受訪要穿短褲咧!看得到毛毛腿,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