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4

看紀錄片【人之初,性本窮:生於憂患,死於窮困?】

  剛看完紀錄片【為什麼貧窮?】系列裡的第八片【人之初,性本窮:生於憂患,死於窮困?】,說的是嬰兒出生與產婦,片子一開頭是世界不同國家嬰兒出生的畫面,觀眾只覺每個新生兒全一個樣,旁白卻慢慢帶出殘酷的事實:全球每年約有1.3億個新生兒,歐洲每1000個嬰孩會有一個在一歲前死亡,非洲則是82個,美國每三個小孩會有一個長大後過度肥胖,而柬埔寨兒童營養不良機會高過上高中,獅子山每八個母親就有一個死於難產.這樣的影像與旁白,帶給觀眾極大的刺激!
  片子以美國非洲獅子山與柬埔寨各一位產婦做主要敘述,她們全來自窮困家庭,然而美國醫療網絡相對健全,讓美國產婦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生產,非洲則仰賴傳統產婆的協助,且時常因醫療知識與資源缺乏,當產婦遇到生產困難的情況,還得想辦法攀山越嶺來到醫院,卻因醫療時間延誤,母子皆失去生命,然而這些母親往往已生育數個孩子,一旦身亡,遺留下來的孩子便無人照顧.柬埔寨赤貧的母親可以獲得的醫療資源稍多些,然而小小年紀的孩子卻得為了幫忙養家而離開學校,去撿破爛.





  無國界醫生認為若能為產婦與嬰孩建立較健全的醫療照顧網絡,可大大降低死亡率,且建立這樣的醫療網絡,並不需要龐大資金.其中一位醫生提到非洲產婦們往往已生育數個孩子,即便赤貧,卻仍繼續生產,節育方法不足,然而關鍵卻極可能在於觀念與價值,如一位剛生完小孩的非洲母親便說:「我會生更多小孩,因為我很窮,或許有一個孩子會成為大人物,讓我脫離貧窮.」
  【為什麼貧窮?】系列裡的八支紀錄片已全部看完,很推薦給所有人!看完保證讓您對造成世界貧窮問題與財富分配不均,有了更清楚的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