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4

讀【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

  很認真地把【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Lisa Cron著,大寫出版,2014年)給讀完了,還非常認真地做筆記.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作者是資深出版人,從腦神經科學著手,詳細分析大腦如何抓取資訊,製造成故事,教導讀者如何寫出動人故事,成為會說故事的作者.
  閱讀時,幾乎覺得書裡藏著一部「故事生產器」,呵呵!這本書給了我不少如何寫出動聽故事的啟發,或許依照這近乎是教戰手冊所展示的方式,無法照本宣科地就能寫出真正的文學作品,但對我來說,至少在現階段,書裡概念給我一些提醒,降低我將沙漠的故事寫得過於生硬嚴肅的可能.
  然而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收穫,反倒不在於寫作,而是關於人類大腦如何抓住瞬息萬變的現實裡的些許碎片,自行編攢成故事的本能,讓我從另個角度來理解佛家所說:「不住於相」,以及人如何活在自己想像出來的心理小劇場,讓自己的心隨著一個個幻象起伏、或喜或憂,甚至以實際行動回應變幻不停的現實與內在心理劇,形塑一生生命.從這角度來看,每個人都是孤獨的,無法看見真實,逕自與內在幻象互動著.
  之於我,這本書有趣之處同樣在這裡:解析大腦對編攢故事的機制本能與熱愛,找出能讓大腦享受在故事中的書寫創作方式.
  嘻!作者同樣在TED有演講呢!真好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