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4

讀不完【太多幸福】

  在斷斷續續讀了六本談小說創作的書之後(嘿啊,至少六本,我覺得我蠻神經病的,有點偏執,一旦對一件事情感興趣,就會追根究柢地想知道那到底是怎麼一會事),我感覺時機到了,自己是得讀一本「真正的好小說」來印證一下之前讀的書裡的理論!隨手挑了 Alice Munro 的【太多幸福】(木馬文化,2013年),原因有二:首先作者是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這等於被驗證了是文學大師了嘛,有諾貝爾文學獎掛保證,總不會錯吧?再者,這本是短篇小說,我想從較容易讀完的作品開始.
  很努力地讀了一半以上,還是決定放棄咧.Alice Munro確實很會說故事啊,文字淡淡的,卻總能鋪陳出意想不到的結局,頗有些驚奇.但對我來,還真就是個「故事」咧,我不知自己讀這些好像也與我無關的故事,究竟是為啥來著?
  忘了先前讀的哪本書,作者是個美國超專業編輯,她曾說,每一個讀者在翻開一本書之前,總期望這本書可以帶給自己一些什麼,或許是不同經驗,或許是新知識,即使有些是讀者今生都不可能經歷的生命故事,但讀者在閱讀時,很自然地會想:「啊,要是我遇到故事主角這樣的狀況,我會怎麼做?」閱讀的樂趣同樣是在這裡.做為一個讀者,我很同意那位美國超專業編輯的看法,所以就決定暫時擱下這本書,即使作者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但我就真的是無法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