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4

讀【山˙城草木疏】

  我還算愛看書,但很少讀純文學作品,一翻開來,整個腦袋很容易就放空掉了,所以不太碰純文學小說,更不用說是散文了.近來買了【山˙城草木疏】,是因我很好奇作家如何以文字描述不說不動的植物?
  奮鬥了好一會兒,努力讀了三分之一,還是決定不免強自己了.首先當然是因為我跟植物們太不熟,沒看過也沒吃過,無論作者如何以圖以文描述各種植物獨特樣貌,對我來說,一切都是那樣淺淺淡淡的,全都是別人的事,腦中依然無任何鮮明意象.
  再者,這不是一本介紹植物的書,文字內容折射出的,是作者藉由植物,所看見所體悟的世界,好些字句常讓我看不懂,例如書中一段:「悲歡與哀樂;生活裡許多滋味,長長的往下嚥,易採易收的山萵苣,不有相當年歲,未有相當歷練,難得其中深味.至於人生,若要從寒苦裡畷出回甘,血肉之軀磨而不損,悲觀裡要帶著向陽的笑.」駑鈍的我讀了,腦中就只有一個念頭:「蛤?為什麼?這是啥意思?」
  作者在書裡一句:「食一口野蔬,我這山居,人生清苦也不過只是閒情.」然後我就想,ㄟ,也是吼!如果這些只是作者的閒情,那我讀了沒有啥感觸,甚至讀不懂,那我把書闔起來,應該也是沒關係的吧…….
  不過,作者文學造詣極佳,以優雅精巧的文字,細細描述每一種植物,換成我,大概只會拍張照,PO上臉書,然後寫:「啊這東東就長這樣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