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4

讀【超級掠食者的大屠殺真相:沒有魚的海洋】

  剛讀完【超級掠食者的大屠殺真相:沒有魚的海洋】(Yves Miserey著,山岳出版,2012年),豐富精彩的一本書!本來心想:「唉唷,我知道海洋資源匱乏啦,都已經知道結論了,還需要讀這麼悲慘的過程嗎?」加上封面設計太成功了,看了讓人心痛!猶豫許久,才終於下手,很高興這本書沒讓我失望!
  作者是法國漁業研究專家,雖算是科學研究者,可人文底子深厚,讓我大為折服!書一開始,便爬梳歐洲古典文獻,釐清歐洲近幾個世紀以來的漁業捕撈漁業政策漁獲與漁港變革等等,硬是讓這本書科學性書籍多了文史深度!
  早年歐洲人認為海洋魚獲捕撈不盡,爾後卻是鱈魚鯡魚鮪魚鯨魚海牛與海豹等等的大量消失,一旦某魚種面臨滅亡危機,即使人類停止捕撈,仍無法保證數量能回復到以前.
  這本書不僅一一詳述重要魚種數量大為減少的狀態,也描述了各魚種的生存特性,以及各國相關漁業政策捕撈方式甚至是各國間的角力等等,讓讀者在慢慢理解海洋生態之餘,也更明白之為超級掠食者的人類,雖生活於陸地,然而各種人類活動對海洋生物所造成的直接與間接影響甚至是殘害.
  人類對海洋生態與各魚種都尚未能了解分明,濫捕、混獲、垃圾與漁業拋棄物早已危及著各種海洋生物的繁衍,堪稱趕盡殺絕的拖網更是海洋生態的劊子手!漁網無法辨識漁夫預定捕獲的魚種,有時漁網一撒下去,大魚小魚及海豚全入網了,漁夫只留具有經濟效益的魚種,然而小魚與海豚卻死在網中,對整體生態平衡影響巨大.
  作者功力高超,看似毫無問題的漁業政策及漁業相關科學研究中,抽絲剝繭地找出問題癥結所在,或是政策及研究方法不盡完善之處,有時則以陸地動物生態系統與海洋生態做對比,讓讀者更能明白後者奧妙與獨特之處.末了也提到氣候變遷陸地活動(例如排放水)對海洋生態的影響,甚至如何讓海洋族群一再減少,讓我一再發現人類對海洋的奧秘所知甚少!這真的是一本好書啊!
  以下節錄書中一段:「逆戟鯨原本以鯨魚為食,鯨魚在一九六O年代遭到人類殺戮,此外還以海豹及北海獅為食,牠們也在一九八O年代末潰滅.逆戟鯨的食物在生態系統中變得稀少,牠們便轉向海獺充飢.有一項數學模式計算了這兩種動物相遇的比率以及海獺的死亡率,這樣模式鞏固了海獺被逆戟鯨吞食的假設.族群動態學的計算顯示,一隻逆戟鯨每年便可吃掉一千八百二十五隻海獺,而人們所觀察到的海獺大屠殺很可能只是四隻逆戟鯨所為.海獺是稀有且低調的動物.不過在生態系統的結構與運作中,牠們扮演重要角色,讓牠們被歸為關鍵物種.當海獺數量眾多時,牠們會食用大量海膽,而分散的海膽族群可以讓昆布林充分發展.海獺族群衰竭後,營養瀑布變很快就定位.海膽數量增加,並摧毀廣大昆布林,這些昆布林庇護著眾多居民.四隻逆戟鯨攝食習慣的改變便足以讓整個阿拉斯加西部的昆布變得稀疏.p.234-235
  人對地球自然與生命知道的真的太少了啊!
  
  這篇是台灣黑鮪魚報導,很值得一讀:【被吃掉的海洋系列報導 (1) 今生不再的黑鮪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