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4

讀【在印度遇見馬哈希】

  剛讀完【在印度遇見馬哈希】(Paul Brunton著,自由之丘,2013年),頗有趣的一本書!作者原為倫敦記者,三O年代,在一股內在力量驅動下,他隻身前往印度進行靈性探索之旅,接連遇著許多瑜珈行者(yogi)、聖人與自稱上師的人,當然也遇上不少騙子,最後終於找到他此生的上師馬哈希.此書為這趟旅程的紀錄,一個章節就是一段與當地修行者的相遇,我很喜歡他與多位上師的對話,從他的提問與上師的回答中,得到不少啟發,裡頭甚至紀錄了一個印度靈修社區如何針對印度現況,在精神、經濟與教育各方面做出回應,書中同樣呈現了三O年代印度社會的某些切面,此時讀來,尤其有趣!
  我很喜歡書裡對印度社會的觀察與提問,那是很人文的深度及溫度,還喜歡他所書寫的修行裡的瑜珈,讓我一窺瑜珈本質性的東西,書裡描述到他自己經歷的類似一些「覺醒」的狀態,我雖不曾有此經驗,卻因書中文字而被觸動,被喚起了些許模模糊糊說不上來的「記憶」.
  這本書較類似身心靈書籍的部分,主要呈現在他與上師的對話以及個人靈性的覺醒感悟,好些則是他個人在當地的遊記,據說這本書在三O年代出版後,不僅暢銷,且將瑜珈與靜心等印度靈修思維及方法帶入西方世界,也讓世人認識馬哈希這位印度聖者.此時新時代與印度靈修相關書籍在台灣相當容易取得,書中好些概念似曾相識,但因此書出版年代甚早,我尤其喜歡書裡可見,來自於一個活生生的「人」,內心對現實生活的空虛及不滿足,對生命的困惑,以及對智慧解脫的追求,現階段的我,特別珍惜從「人」出發,對社會與生命有所關懷,且尋求更高內在智慧與解脫的書籍.
  閱讀時,我想到另一本同是前往印度尋找靈性導師的探索之旅書籍【歸徒:一位哈瑞奎師那導師的靈性自傳】(Radhanath Swami著,商周出版,2012年),兩位作者皆是西方人,因著對「開悟」與內在智慧的渴望,前往印度尋找解答,沿途遇著好些人,終究覓得上師的故事.呵,或許真如書裡所說:「祕密有賴於苦苦尋找,而那些出發去尋找的,終將發現。」
  讓我關注的,除了個人解脫,更是為現代困境尋找解答,書裡一句話頗能讓我產生力量:「每個人的內在都存在著神性,那也是引導人們回到神身邊的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