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4

讀【隱形生產線】

  一口氣讀完【隱形生產線】(白曉紅著,南方家園出版,2013年),精彩、豐富且容易閱讀的一本好書!作者是台裔英國記者,長年「臥底」調查在英國非法打工的中國移民,書中是一則則中國移工在英國各地進行各種非法打工的真實故事,沒有過多理論,卻是將這群被壓在社會最底層的移工血淚生活,與剝削移工的體制給完整呈現出來,非常值得閱讀!
  在每個中國非法移民背後,都有著一個貧困家庭,若不是生活困頓,無以為繼,誰又願意飄洋過海到異地飽受欺凌地掙錢呢!閱讀此書時,我不斷想到先前在巴黎唸書,見著街頭出現愈來愈多的中國臉孔,成衣大批發商店一家家開著,甚至趕走原本販售日常生活用品的商家,大大改變巴黎街景,製造大量垃圾,讓巴黎人上街頭抗議!這些商店的老闆與員工泰半來自中國,爾後因著一位朋友以中國非法移民為主題,進行紀錄片拍攝,才對這議題多了些的認識.
  那時朋友調查對象以在巴黎成衣製造業打黑工的中國非法移民為主,【隱形生產線】則更細緻地描述了在英國各行業打工的中國移民,以及非法身分如何讓他們受盡欺凌剝削.
  偷渡到歐洲打黑工的非法移民是讓歐洲頭痛多年的問題,年年炒得沸沸揚揚,我都還記得多年前曾在法國電視新聞上看到中國非法移民如何對著鏡頭,苦勸中國同鄉莫再冒著生命危險偷渡到法國打黑工,掙不了錢的,法國並非處處是黃金,他說.然而歐洲國家不願正視並承認的事實是,這些飽受欺凌剝削的非法移民同樣提供極大的勞動力,為歐洲創造難以計數的經濟效益.
  中國經濟雖起飛,然而每年仍有源源不絕的中國人往國外移民,除了無法從中國經濟發展獲益的貧困人口,更有帶著大量金錢潛逃到國外的貪官等.
  那麼,在台灣的國際移工,又有著什麼樣的處境與工作條件呢?
  這本書是好幾個月前在小小書房辦的貧窮書展時買的,真的是很好看的一本書!小小書房選書的功力真是強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