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4

讀【當產業都外移中國之後】

  剛讀完【當產業都外移中國之後】(Andrew Ross,遠流出版,2010年),精采有趣的一本書!作者是社會學家,以高科技產業為主要探索對象,觸及區域包括美國、印度與中國,最後一章則專文探討台灣.不同於【世界是平的】關於全球化的樂觀論調,指出企業才是全球化唯一獲利者,中國崛起所造成的影響,不只是個別工廠外移,更是整個產業鏈被連根拔起,造成大量生業人口、低薪與社區破敗等等.
  此書原文出版於2006年,此時讀來,書裡好些預測全已發生,導言開場即一段:「資金、技術、知識全球自由流竄,導致企業利用資金優勢與知識的不對稱,動輒以外移出走威脅員工與政府.工時加長、薪資下滑,工作機會日漸減少、期間縮短,在某個意義上,把勞動者推到比當年馬克思眼中十九世紀工人還無望的處境.」呃,這不幾乎正是此時台灣的處境嗎?!
  作者詳實爬梳高科技產業如何移入中國,企業政府與勞工間的關係等等,訪問了企業主與勞工多人,論述清晰,調查詳實,很好看的一本書!印象中,似乎較少見到以社會學觀點來詮釋全球化的科技產業底下的多國勞工處境的書籍,這本書讓我獲益頗多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