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4

看紀錄片【搖滾救貧窮:捐錢、解悶、救貧窮?】

  剛看完紀錄片【為什麼貧窮?】系列裡的第四片【搖滾救貧窮:捐錢、解悶、救貧窮?】,主題明確、節奏緊湊、訊息密度極高且不乏溫柔感動的一部片,之於我.
  片子探討愛爾蘭知名搖滾樂手Bob Geldof Bono長年投入非洲援助計畫,對於改善非洲狀況究竟達到幾分效應?事情起源於Bob Geldof 在電視新聞看到衣索比亞飢荒慘狀,於1984年集結當時英國搖滾巨星,灌了單曲《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接續辦了演唱會,為衣索比亞募款,爾後卻發現非洲貧窮來自於對西方國家的龐大債務,進而致力於要求西方國家免除對非洲的債務,開始與西方政客周旋說服企業富豪投入協助非洲計畫的行動中.
  為了能讓非洲脫離貧窮,Bob Geldof Bono進行著高度政治操作技巧,利用樂迷的名人崇拜,成功募款,並將媒體注意力拉到非洲議題上,面對難搞的政客,他們懂得投其所好,得到自己要的,接受現實的不完滿,試圖將計畫再向前推一步.我很佩服Bono,身為搖滾巨星,為了難解卻迫在眉梢的非洲議題,努力理解陌生的政治操作手法以及全球經濟體系,三十年來,戮力於當初理想.雖不時遭受非洲人士的非議,認為他們過度自大,自以為是非洲問題代言人,卻不願與在非洲深耕的非洲人對話,逕自在西方世界享受光環,與政客周旋,但根本無濟於事.然而Bob Geldof Bono的基金會同樣依隨時代改變而不斷自我調整,近年亦在非洲設立辦公室.
  我不知道Bob Geldof Bono長年的努力,究竟對於改善非洲造成多大影響?但我相信在非洲有許多人受惠於他們的付出與努力,然而牽涉一整塊大陸的人民以及全球經濟體系等盤根錯節的問題,不可能僅靠幾位知名人士的努力,就能獲得全盤解決,且就像片中受訪者所言,非洲人終究得自立自強地解決非洲問題,且非洲已獲得長足進步.對我來說,Bob Geldof Bono的行動,大大影響了他們身處的西方世界,以及深受西方影響的亞洲,當年那曲《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紅遍大街小巷,激起無數人的悲憫之心,願意加入救援行動,讓當時飽受飢荒之苦的衣索比亞難民不在寂靜無聲中死去,翌年美國亦有了大型慈善活動「美國援非」(USA for Africa),一曲《We are the world》集結數位重量級美國巨星,就連台灣都在1985年有了《明天會更好》,募款援助衣索比亞飢民啊!一連串行動所激起的善的迴響,是相當巨大的,而所有接收訊息的人,同樣在這過程中,被改變、被教育.或許這當中難以計數的龐大群眾裡,不少只是盲目追星,但我願意相信這是一個共同走向善的過程,藉由內心善意被激起並化作具體行動.
  這部片子真的很好看!好幾個段落都讓我感動到掉眼淚啊!
  
  
  
  來回味一下當年名曲《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還可以看到年輕時的Bob Geldof Bono唷!
  
  
  
  隔年美國巨型雲集的《We are the world》,迴響與效益更大!裡面還有Michel Jackson 哩!
  
  
  
  1985年在台灣的《明天會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