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4

看紀錄片【出路:有文憑就有出路?】

  剛看完紀錄片【為什麼貧窮?】系列裡的第三片【出路:有文憑就有出路?】,看得讓人很悲傷的一部片子,說的是現代中國鄉下年輕人試圖藉由教育與文憑脫貧出困,然而近年在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大專院校不過一場騙局,與其說是學校,不如說是公司,私立學校學費極高,每年製造出的應屆畢業生約有兩百萬,這些剛出校園的年輕人難以找到工作,薪資亦低,成了在城市邊緣辛苦求生的「蟻族」,傳統「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句,不知是否還能成立?
  若說教育與文憑不再是讓底層可以脫貧出困的方式,那麼我同樣不知出路何在?從片子裡的「小人物」身上,可以看到現代某一群中國人的縮影,裡頭受訪那位女孩兒與家人,讓我深受感動,很多的愛.
  受了高等教育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長期處於失業狀態,這問題不僅出現在中國,同樣發生在其他國家,例如北非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便是以此為導火線哪!我在摩洛哥時,亦接觸幾位受了高等教育卻苦無工作機會,長年上街抗議,卻被警察打到住院的年輕女孩兒,他們同樣看不見未來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