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4

讀【遊牧民的世界史】


  為能更理解遊牧文化,開心地拿起【遊牧民的世界史】(杉山正明著,廣場出版,2013年),雖然內容與想像中有所距離,仍不得不說這是一本治學嚴謹,條理分明且視野廣闊的好書!
  我預期讀到的,是關於游牧民族文化更深入鞭辟的介紹,但這其實是一本從遊牧民族角度來解讀詮釋歷代中亞政治與文化變遷的史書,幾乎翻轉之前漢人觀點下的西域史,卻是更在地更接近遊牧文化本質的史學觀點.讀著讀著,只覺自己對中亞一帶的歷史全然不知,得重讀了,呵呵!
  巧的是,整理小鷹書稿時,找了些馴鷹相關資料,毫不意外地發現馴鷹與遊牧文化的緊密關係,呵,馬可孛羅甚至寫到忽必烈出獵帶著海東青呢!海東青是獵鷹的一種,極受尊崇,康熙皇帝甚至作詩:羽蟲三百有六十,神俊最數海東青即便如此,以我跟小鷹相處的經驗,我個人還是非常反對人類豢養野生動物就是了!(挺)
  聽著一首同樣有著悠遠馴鷹歷史的中亞遊牧民族哈薩克傳統音樂,細膩單純悠揚曲調,就有著一種愉悅寧靜的淡淡鄉愁.呃,一整個老人口味來著,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