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4

讀【瓶裝水的真相:揭發品牌販售背後的騙局】

  微雨的颱風夜,讀完【瓶裝水的真相:揭發品牌販售背後的騙局】(Peter H. Gleick著,山岳出版,2012年),非常值得閱讀的一本書!
  作者條理分明地說明各大廠如何藉由廣告造就了廣大的瓶裝水消費市場,塑造「時尚」、「乾淨」等形象,甚至引導民眾懷疑政府提供的自來水品質,然而事實是售價高過自來水數倍的瓶裝水未必真比自來水安全乾淨,其製造抽取大量水資源,往往造成地下水位下降,例如北美雀巢水公司設於沙漠小鎮卡巴松附近的莫朗哥印地安人保留地的箭頭泉水場,造成沙漠水位下降、汙染與旱地,減少地表水,影響的是一整個沙漠與綠洲生態.瓶裝水塑膠瓶的製造不僅使用大量石油作為素材,運送過程更是消耗大量資源、製造碳足跡,使用過後的塑膠瓶更是地球難以消化的垃圾.為了刺激銷售量,廠商與有心人士吹噓瓶裝水神奇功效,成了現代賣藥表演.近年反對瓶裝水運動逐漸興起,除了瓶裝水在生產、運送與消費後這整個過程對地球造成的負擔,更因瓶裝水本身的道德疑慮:享受安全的公共用水應是基本人權,水資源不應成為商品.爾後有了「道德水」的出現:減少瓶裝水瓶子的塑膠成分,將部分獲益投入公益事業等,但依然是值得討論的議題.
  瓶裝水對環境造成的負擔早已是共識,這本書依然讓我獲得好多新知!雖然作者舉的往往是美國的例子,但背後原則幾乎是放諸四海皆準.
  閱讀時,我不斷反芻自己在沙漠的經驗:遊牧民族習慣飲用當地井水與自來水,外來觀光客則幾乎不可能沒有瓶裝水,偏偏摩洛哥並未執行資源回收,散落沙丘各角落的塑膠瓶罐,讓人痛心!但我可以了解觀光客對飲用當地井水的疑慮,況且沙漠好些井水往往帶著苦澀鹹味,適合灌溉之用.在這情況之下,解決方法何在?
  此外,我注意到當地有著台灣早期的奉茶習俗,在聚落店家門口,不時有著裝著清水的瓦罐及杯子,免費提供行人飲用.否則,外出者若口渴,則向市集裡的賣水小販買杯清水,飲的是在地的水,喝完便歸還杯子,不似瓶裝水般地為地球帶來這麼多負擔.
  
  
  書裡提到廠商與廣告如何塑造讓消費者心生嚮往的形象,如何包裝一點都不環保的瓶裝水,我馬上想到多年前的Evian 廣告,這則廣告很成功地為Evian 塑造了乾淨又青春的形象!
  
  
  
  所以其實Evian 賣的是回春…….我記得那時Evian 老用嬰孩打廣告,引起不小爭議.
  
  
  
  就連蜘蛛人都返老還童了呢,哼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