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4

讀【走進西藏聖山】

  我不太讀旅遊書,尤其是牽扯到自身生命的旅遊,很怕看到那種沿路不管看到啥風景或文化,都不斷獨語碎碎念,耽溺在一己肚臍眼的遊記,可【走進西藏聖山】(Colin Thubron著,馬可孛羅,2013年)遠比我預期中有趣!據說作者曾被提名為當代二十位最佳旅行作家之一,這本書倒真讓我見識到一種優雅細緻的遊記書寫方式,雖略為提及自身過往生命,且這是他啟程走入西藏聖山的原因,然而他並不對自身經驗多做著墨,就只是在關鍵點,輕輕帶過,讓讀者明白他在這趟旅程試圖尋找的解答,且問題根源來自於他的原生家庭.
  我猜想他應該是從印度入藏的吧?沿途遇著好些人,他不迴避西藏與不丹現狀的貧窮殘破以及中國對西藏的影響,卻也不放大不批判也不解釋世間苦難,不誇飾西藏的神秘魅力.隨著他優雅細緻的文字,跟著他不疾不徐地走在朝著西藏聖山與聖湖小徑上,細細地感受一趟旅程未必波瀾壯闊卻更加貼近真實的經歷.閱讀時,確實會希望書中能附上他筆下的西藏景致照片,但正因書裡並無攝影作品,讓人只得專注在文字裡.
  這本書並未淪落為觀光旅遊流水帳或販售壯闊自然風景與奇風異俗的消費品,因在作者筆下,當他提到某些人物與地,總能適時放入西藏的自然、歷史與宗教背景,不著痕跡地拉出人文深度與廣度,文字裡,自然可見作者自身倒影,包括個人觀點情感與過往生命經驗等,但那遠非個人獨白,卻是將對啟程的原因放入西藏自然景觀與藏傳佛教中思考.讓我讚嘆的,更是他對西藏歷史文化的掌握,以及對藏傳佛教的個人體悟,好些個我不甚清楚的藏傳佛教諸佛與概念,在他筆下,全有了人的溫度,不過是回應生之探問,甚至與印度宗教有了相呼應之處.
  之於我,這是一本很「慢」的書,讀到後來,我想我明白了作者在這趟旅程中真正的探問:之為,對死生的了悟.有趣的是,昨兒個閱讀的【與時間的河約定】同樣是在人煙稀少且氣候極端之地,在大自然中,領悟著無常及死生.當我在文字中讀到這部分,常覺那是一種極為細緻晶透,如冰雪般澄澈的知曉,讓人不疾不徐,淡然沉靜地面對世間諸等幻象,於死於生,無憂無懼.一個現象不過就只是一個現象,不回應不執著,便也就過去了,一個經驗並不優於另一個,全都是幻象,不過就只是一個個經驗罷了.
  闔上這本書,我想我讀到了一種我不曾思考過的旅遊書寫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