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4

讀【與時間的河約定】

(圖為星野道夫作品)
  一般說來,我不看旅遊叢書,也不買攝影作品集,然而星野道夫這本【與時間的河約定:來自極地的永恆呼喚】(馬可孛羅出版,2012年)卻讓我如獲至寶!一開始對這本書感興趣,是因我想知道星野道夫如何以攝影及文字描述他所摯愛著,那個生存條件嚴苛如沙漠且萬物依舊強韌活著的北極;二者,星野道夫在極地工作從來不帶武器自衛,四十三歲在庫頁島出任務,便因熊的攻擊而喪命,讓我更想一窺他所見所愛甚至因之喪命的極地風景.
  這本書好美,美麗且充滿力道!讓我一再讚嘆於星野道夫以鏡頭呈現的極地!書中不僅出現多種極地動物以及繽紛多樣的自然景致,這樣的攝影作品只能出現在能夠於一地蹲點,付出漫長時間心思與精力,對人與自然充滿尊敬與愛的攝影家.之於我,這本書不可能出自匆匆來去的「旅行者」之手,而是一個能將自身整體生命於極地種種當中沉浸的藝術創作者.
  書裡的文字有著冰雪般的透明度,沒有華麗詞藻,只有一個誠懇樸實的人,以潔淨單純的字句,如實呈現極地給他的感動震撼與反思.或許冰天雪地的北極是他的「靈魂力量地」吧,讓他流連往返,以旁人難以想像的愛及毅力,拍出一張張經典攝影作品,我想是他對自然與對人的尊敬,讓他在極地感受一段又一段極為特殊的生命感悟.早在廿年多前,他便擔憂著北極油井開發對自然生態的衝擊,不幸的是,他那時的擔憂此時已成真.
  讀完【與時間的河約定:來自極地的永恆呼喚】,我想著屬於我的「靈魂力量地」──沙漠,在那兒,我渴望明白的是人如何與自然、與人、與自己和諧共處?我再度想起M曾問我的:「之於妳,什麼叫文明?什麼叫進步?」
  我不認識星野道夫,卻因這本書而對他的早逝十分不捨,可在他的文字中,我感受到極地的自然循環讓他對於死生有了世俗人難有的清透感悟.
  書裡寫道愛斯基摩人捕獵鯨魚一段:「村民們圍繞在鯨魚旁,禱告後,開始支解鯨魚.鯨魚的血染紅了冰面,前一刻還遨遊在北極海裡的鯨魚,逐漸變成一個個小小的肉塊.最後只剩下巨大的下巴骨頭,所有人聚在一起,將鯨魚下巴推向大海.我還搞不清楚他們要做什麼,只見他們齊聲大喊:『明年還要回來唷!』就在這一刻,漂浮在冰面上的鯨魚下巴逐漸沉入北極海,激起美麗的浪花.」(p.131
  同樣喜歡書裡另一段:「無論是打獵或採集果實,當人與土地的關係愈深,自然就會想要與其他生長在這片土地的生命,擁有更深的交集.我猜想人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找到歸屬於這片土地的感覺,當我們不再這麼做,我們心就會離自然愈來愈遠.或許這也是人們種植花草與蔬菜的原因吧.」(p.14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