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13

讀【從搖籃到搖籃】


  便也這般默默讀完了正在讀【從搖籃到搖籃──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William McDonough + Michael Braungart 著,野人出版,2008年),精彩豐富的一本書!

  作者是位德國化學家,提出好些新觀念與作為,再再衝擊了我!不僅詳實解釋問題之所在,同時提出解決方案.

  他以工業革命史為切入點,指出早已失控的「從搖籃到墳墓」的工業生產方式對環境與人造成不可磨滅的戕害──多數商品在一次性使用之後,泰半只會是無法再利用甚至毒害土地的廢物,此時的回收多半是「降級回收」(downcycle):「所有這一切努力,不過是把產品的壽命延長了一到兩個生命週期而已.……不僅如此,在回收過程中的添加物可能比傳統產品的材料更加有害.」甚至幽默地提問:「如果工業革命發生在一個關注全體勝於關注個人的社會,並且那裏人們信仰『轉世輪迴』,而不是『從搖籃到墳墓』的命運,會發生什麼事情?」

  

  作者提出產品在設計階段就必須想到「結局」,要能夠讓「廢棄物」轉化成其他有用循環物質或產品.作者向企業提出新問題:我們清楚顧客需要什麼樣的肥皂,那麼河流又期望一種什麼樣的肥皂?當清潔劑與魚類光滑魚鱗或植物蠟質表皮相接觸時,將產生什麼影響?對人類影響又是什麼?

  當中好些「向自然學習」的觀念,與樸門如出一轍,樸門是從農耕出發,作者談的則是工業設計與產品生產及再利用.

  

  然而作者拒絕以「減量原則」來解決問題,因「無論是減少有毒汙染物的生產或排放,還是降低原物料的使用,或者削減產品尺寸……這些行為並沒有停止耗竭資源和破壞環境,只是放慢了破壞速度,使其以小幅的增量在更長的時間內進行破壞.」

  以極度正向的思考,作者提出:「如果人類要實現真正的繁榮,我們必須模仿自然界高度效益、含有養分流和新陳代謝的從搖籃到搖籃系統,這個系統不存在廢棄物的概念.根除廢棄物的概念意味著,產品、包裝和系統從設計開始,就體認到沒有廢棄物這回事.由包含在物質中有價值的養分流決定和形塑設計:形式不僅是服從功能,還要不斷進化.……地球上有兩種獨立的新陳代謝.前一種是生物新陳代謝,或者說是生態圈、自然循環.第二種是工業新陳代謝,或者說是工業圈、工業循環,包括從自然界中獲取工業原料.如果設計正確,所有工業製造的產品和材料將能安全地融於兩種新陳代謝,提供新事物養分.……為了讓這兩種新陳代謝能夠保持健康、有效和順利,必須竭力避免兩種新陳代謝之間的相互汙染.」

  在設計建築時,作者非常重視「因地制宜」與「就地取材」:「永續性的在地性雖不局限於材料,卻始於材料.使用當地材料地當地產業開闢了一條致富之路.同時也能避免生物入侵的問題.……我們不僅應考慮材料本身,也應考慮材料的處理過程及對周遭環境的影響.不再像以前那樣開荒闢野,破壞自然景觀,我們琢磨著怎樣才能將更多的本地物種吸引回來…….一旦把永續性當作既是在地也是全球的課題,我們就能理解,將垃圾送到下游地區,或是運到國外缺乏管制的海邊,和讓垃圾汙染本地的水和空氣一樣,讓人無法接受.」

  

  書中一段:「如果自然界是我們仿效的對象,那麼人類工業要置身其中,並保持和豐富這幅自然織錦毯的絢麗,意味著什麼?首先,這意味著在人類的自身活動應致力於和所處空間有更充分的關聯,不只是單純的和生態系統有關聯,生態多樣性只是多樣性的一個層面.能體現多樣性的工業應該是與當地的能量和物質流,與當地的社會、文化和經濟力量密切相關的工業,而不是把工業本身當作一個獨立的自治體,與周圍的文化和自然景觀都隔絕開來.」(p.146-147

  「一旦我們認識到所有的永續性(就像所有的政治)都具有在地性,我們就開始努力使人類系統和工業與周圍環境相互協調.我們把它們與當地的物質和能量流串聯起來,也與當地的風俗、需要和喜好聯繫起來,從分子層面到區域層面都囊括其中.」(p.147

  無論農耕或工業,「在地性」以及與社區的連結,似乎是在融入一個更大的永續經營與資源循環系統的必要條件.

  

  這本書談的雖是如何在工業設計中,達成從搖籃到搖籃零廢棄物夢想,卻也給自己不少想法與作為上的刺激!讀著讀著,我甚至暗自懷疑:真能做到百分百回收的目標嗎?然而人類若再不朝這目標堅定努力,只怕再過個幾十年,地球將經歷永無法復原的浩劫哪!

  

  就沙漠狀況來說,只要維持傳統建築方式,便可達成近乎百分百可生物分解回收再利用的理想,因傳統建材皆取自當地自然材質.

  我努力思考,只覺沙漠中最大資源似乎就是:陽光廣袤空間石塊與污染相對少的土地.是否可使用太陽能電板來支援用電所需?記憶中,當地居民已開始使用太陽能,但沙漠風暴不時來襲且威力強大,維修會是個重要考量.

  那麼,草木不生的荒蕪碎石地與上頭的石塊,是否同樣可做某種「資源」以供利用?我不知…….

  但我很想在部落裡四處種上原生種棕櫚樹,或許可發放有機手工肥皂給居民,並請婦女收集洗菜水與洗澡水等,用以灌溉棕櫚樹,除了以植物生長來積極收集太陽能,同時可提供綠蔭,美化環境,給居民快樂生活,亦將水資源保留在土地上,棕櫚樹更可生產椰棗呢!

  嗯……,就一個「為沙漠保留一點綠」的夢想吧!

  

  有一段時間了,我認真思考:是不是該去學手工有機肥皂的製作?將來回沙漠應該派得上用場.是說……,還真的是一整個學無止境哪,就為了做好回沙漠的準備,光書就看不完了…….

  

  

  

  

  

  

  

1 則留言:

Kerwin Chen 提到...

您好;

我們是臺灣搖籃到搖籃知識平台 http://www.c2cplatform.tw/
為目前台灣最大的C2C知識平台,目前正在積極籌備新網站的架設,

看到您的文章感到非常喜歡,
希望屆時能夠轉載您這篇文章報導於我們的資訊中心內,
希望能得到您的同意,我會皆會附上來源網址與作者姓名,謝謝,

在此先感謝您的協助,並附上email,若有任何疑問請與我們聯絡。


另外這裡是我們臉書粉絲專業的連結,歡迎支持我們~
https://www.facebook.com/C2CTaiwan

Kerwin Chen / chen@mail.epea.com
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