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13

讀【向老天借膽的旅程】


  我不是個愛讀旅遊叢書的人,卻也默默讀完【向老天借膽的旅程──世界貧民窟絕對體驗】(石井光本著,圓神出版,2011年).
  頗為好看的一本書!作者鉅細靡遺描述各地貧民窟的生活場景與人的故事,並做統整,活似詳實的人類學田野調查,卻又不似學術論文那般艱澀嚴肅,讀來輕鬆有趣!
  作者書寫方式非全然的「在地觀點」,不灑狗血地訴說貧民悲苦,更不「獵奇」,卻是以輕鬆幽默筆調,讓讀者理解故事裡的貧者、遊民與妓女,有著與我們相同的慾望、需求與情感,然環境限制與貧困讓他們以某種讓我們難以想像的方式與堅毅態度活著.閱讀此書讓我再度從另個角度思考:當我們在第三世界國家旅遊時,遇見乞討的街童,究竟要不要給錢?
  我喜歡這樣的一本書,讓我有機會看見我難以接觸的人的故事,知道世界上另種人的生活方式與原因.

  

  今天一共花了110元(剛剛吃的什錦麵+燙青菜+小菜),如果不是周末自助餐休息,我還可以更省錢!

  吃麵時,不停想著:地球上那每日生活費低於一美元的十二億人口,究竟如何過活?

  此時所讀的每一本書,無不為著我的撒哈拉夢想計畫做準備.

  偏執的我,不過是把當初為舞偏執那份偏執用在沙漠計畫罷了.

  這是為什麼我活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