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0

讓印度染血的基因改造棉花

  閱讀與世界社會論壇、另類全球化、環保與農民運動相關資訊時,很快發現這當中共同交集之一:反對基因改造(轉基因)作物


  沿著這條線持續探索,很快發現壟斷基因改造作物的跨國公司:孟山都公司 (Monsanto Company)的存在。

  

  因基因改造作物而造成的農業及環保問題,媒體已有多次報導,在這篇網路文章【轉基因棉花釀印度農民自殺潮 揭秘內在鏈條】裡,將美國孟山都公司傾銷到印度的基因改造棉花,如何造成印度農民自殺潮的原因,做了詳實解釋。

  

  

印度

  網路上亦有一則來自中國的相關新聞報導。

  


  以下轉貼一則2008年法國新聞相關報導。



  

  法國新聞報導裡的資訊與上述兩則大抵相同。

  2005年以來,因基因改造棉花所帶來的希望破滅而自殺的印度棉農人數大幅增加。

  片頭為一位因無力償還債務而上吊自殺的棉農,如他這般在寧靜中消逝的貧困生命,不斷在農村日常生活裡上演著。

  三年前,來自美國的基因改造棉花種子被印度農民視為奇蹟,寄予可解決所有問題的希望。

  

  影片約一分鐘。

  在印度政府鼓勵之下,類似的廣告鼓勵印度棉農採用基因改造棉花,而基因改造棉花確實也曾短暫為農民帶來較高收入。農民信任基因改造作物,然而在經歷幾季的栽種之後,悲劇隨即發生。

  在農耕栽種季前,基因改造作物推廣者來到農村,鼓勵農民改種基因改造棉花,保證產量將增加三倍以上,而且棉花不再有疾病,然而後來卻產生新的疾病,且殺蟲劑不再管用,而棉花產量亦逐年下降。

  美國販售的基因改造棉花不僅不如預期中能夠抵抗疾病,種植成本還比傳統棉花高兩倍,其性質亦不適合在印度這種容易有缺水問題的地區耕種。

  

  影片約兩分鐘二十秒。

  棉農不再寄望銀行家施捨,決定販賣所有家當,移居都市討生活。

  棉農一家一大早起床收割棉花,這是他們的最後一季,爾後隨即賣掉土地,遷往都市。這不是個容易做的決定,棉農一家世居這個村子,然而祖傳的農業耕作已然毀在一小把基因改造作物的種子裡。

  棉農太太激動地說,再怎麼艱難,都不能自殺!必須繼續作戰,絕對不能讓自己銷聲匿跡!否則只是讓政府稱心如意!農民若自殺,政府只會給小孩一點錢,然而再來呢?誰來教育小孩、位養小孩?

  棉農太太已經廿七歲,完全不知離開農村,未來該走向何方?只知她的生命將發生極大的變化。

  

  影片約三分鐘五十秒。

  農民紛紛準備離開農村,村子裡所有一切都在出售狀態,且全寫在牆上,包括農田、屋舍與牲畜。

  村裡農人聚在一起討論,心意比以往更堅決。

  村裡沒任何人因棉花而致富,而他們再也無法忍受銀行家到村裡晃盪,威脅農人的生命,大家決定搬到城裡,重新生活,即使到街上賣茶,都好過這一切,這是村裡所有人的共識。搬到城裡,還有可能找到工作,這對小孩的未來較好,在農村謀生,早無以為繼。村人決定將一切留在身後,集體棄村,搬遷到城裡討生活。

  等待的過程往往讓棉農在村裡寂靜死去,基因改造棉花讓許多農民選擇了自殺,人數一年高過一年。

  

  

  

  印度農民自殺潮或許是基因改造作物所引發,最最顯明而極端的現象,然而基因改造作物所引發的爭議不僅止於此,尚有人體健康、環境生態、全球市場機制與經濟霸權等問題。在印度的例子裡,基因改造作物的引進,似乎只是讓已然岌岌可危的農業保護措施垮台而已,損失最為慘重者,自然是在社會底層辛苦勞動的農民。

  

  在這全球化語境下,基因改造作物所引發的爭議與其效應,似乎才剛開始而已。

  

  於出發行囊裡,裝進第廿二根暗黑羽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