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0

馬利奇女子Aminata Traoré與另類全球化運動

  閱讀世界社會論壇資料時,很快發現馬利奇女子Aminata Traoré,另類全球化運動代表性人物之一。


  Aminata Traoré於 1947 年出生於馬利首都Bamako,家庭小康,共有十二位兄弟妹。爾後留學法國,取得社會心理學與精神病理學博士學位,曾在象牙海岸 Abidjan 大學民族社會學院擔任研究工作。1997至2000年間,曾任馬利文化與觀光部長,爾後為重新取得言論自由而請辭。

  Aminata Traoré在Bamako開了一間傳統馬利料理的畫廊餐廳Le San-Toro,建材全取自當地。

  身為另類全球化運動代表性人物之一,Aminata Traoré不遺餘力地投入反對自由主義的戰鬥裡。她認為自由經濟是造成馬利與多數非洲國家陷入貧窮困境的罪魁禍首,並呼籲非洲各國政府起身回應新自由主義的壓迫,停止服從在只會造成非洲貧窮與大量人口外移到歐洲的西方禁令之下。她並支持辛巴威總統Robert Mugabé的政策,認為造成非洲經濟挫敗、違背人權與窮困人口的主要原因來自於當年英國殖民統治。

  Aminata Traoré身為馬利與非洲另類全球化運動領導人之一,是一位相當活躍且充滿領袖魅力的人物,出版數本相關著作,除了組織「另個馬利論壇」(Forum pour un autre Mali),並負責2006年在Bamako 舉辦的世界社會論壇部份活動。

  她認為世界社會論壇具有聯合被壓迫人民的必要性運動,以共同戰鬥,對抗蔑視基本人權的「殘暴世界經濟命令」,且在釐清關於新自由主義毀滅性本質及各地武裝衝突之間的關係,世界社會論壇可說任重道遠。

  

  礙於時間、精力與能力限制,原本僅想簡單整理Aminata Traoré認為世界社會論壇存在之必要性的原因,然而閱讀資料中,發現若不稍稍理解她對非洲經濟與人權的基本價值與概念,恐怕難以理解支撐她的抗爭行動背後的信念與力量。

  

  【想像的強暴】(« Le viol de l'imaginaire »,Fayard,2006)探討全球化裡的非洲處境,與西方面對這些昔日殖民地的問題。

  長期被視為也自認是貧困國家的非洲,近四十年來,試圖打破僵局,與其尋找更多資本、技術與外國投資者,非洲更需要的是重新尋回已被吞噬的人性。

  非洲與西方之間存在著多重複雜情結,尤其關乎債務問題時。Aminata Traoré認為讓非洲失去平衡的原因是這長達數個世紀的奴隸制,奴隸販賣幾乎可說為建立歐洲經濟所需的基礎資本做了初步累積,巧的是,廢除奴隸制幾乎與工業革命同時發生。

  對Aminata Traoré來說,殖民主義如同「未被放逐的奴役」,非洲人並未因這數世紀以來的奴隸制度與殖民主義而獲得賠償,只因奴隸販賣所造成災難不在西方人眼前發生。

  人道救援與經濟發展援助往往成為歐洲繼續掌控非洲的藉口,一個文化所界定的自由遠景未必適合另個文化。在身份與認同間,存在緊密關聯。在與其他主體互動、對話與戰鬥中,自我身分逐漸產生。國際組織角色依舊模糊,西方卻流傳著一個無法自我管理的非洲形象。也因此,非洲需要擺脫外人強加於其上的形象,認同是建立身分極為重要的一環,解決方法是以非洲自己的密碼,重新閱讀並重新訴說非洲,以求擺脫悲觀論述。文化、音樂、真正的政治思想與非洲文學,將是邁向真正自主權的第一步。

  西方對非洲施加的暴力在幾個世紀前以身體的方式展現,起初是奴隸制,隨後為殖民主義,此時經濟全球化讓此暴力取得新的形式。一如奴隸制與殖民主義,全球化將經濟利益視為最高價值的追求與維護,同時便也否定了道德與人性的價值。過往遭受奴隸制與殖民主義荼毒的非洲,此時則承受世界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強加在非洲的結構調整方案。

  Aminata Traoré深信另一個非洲、另一種經濟與政治模式是可能的,呼籲非洲領導人負起責任,勇敢逃脫西方經濟意識型態與西方領導人的勒索,以帶領出「另個非洲」──一個拒絕「取消並滅絕國家的新自由主義原則」的非洲,並在人與對人權尊重上有所投注的非洲。

  

  在她最新著作【被羞辱的非洲】(« L’Afrique humiliée »,Fayard,2008)一書中,反覆論述非洲的再殖民化如何促進世界資本主義的發展,從法國與西方國家試圖將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的移民屏除於國土之外,更可看見這等非洲政策裡,充滿暴力象徵意涵。

  非法移民層層堆疊於克難舢舨上,徒勞無功地試圖偷渡到歐洲大陸;或是絕望地穿越如地獄般的沙漠;然而這些不被歐洲渴望的非法移民,終究戴著手銬腳銬,被遣返回國。

  然而對非洲的羞辱不止於非洲人早習以為常的暴力裡,更在於拒絕理解發生在非洲人身上的事。事實上,並不存在著一邊是具有價值的進步歐洲,另一邊是可憐慘難的非洲,然而為數不少的非洲人已然內化上述觀點,一旦觸及統治、貧窮與被排除在外的機制時,這樣的思維隨即開始蠢蠢運作。

  非洲悲慘故事眾所周知:殘破居所、教育悲劇性地受限、極為基本的健康服務、絕望地尋求生計的家庭、可怕的種族政策與貪污腐敗的政治領導者等等。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數百萬非洲人對這等悲慘境遇的呼應便是試圖移民到相對「富裕」的國家,希望讓自己與家人獲得更好的生存條件。

  然而這些未來移民首先遇到的便是法律上的漏洞謊言。

  依據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三條,每個人都有權離開並回到自己的國家。

  然而無人有權進入他人的國家。

  書中以極大篇幅描述馬利與塞內加爾年輕人喪生於遠離非洲途中的悲慘故事,有些喪命於摩洛哥與西班牙交界的警察子彈裡。該書將法國與其在非洲舊殖民地的關係,攤開在全球化語境之下,揭露法國與自由主義全球化對於非洲危機該負起的特殊責任。

  

  論及世界社會論壇時,Aminata Traoré認為這是動員民間社會,獨一無二的難得機會,好站在對人民經濟、政治、社會與文化權利漠不關心的世界經濟秩序之前。

  世界社會論壇甚至遠比已然喪失意義的民主政治更具必須性,為必須還要重要,好讓人民的力量來自人民且為了人民。跨國公司的利益決定了有錢國家的政治,進而影響負債且依賴的南方窮國。地方選戰一再證實地方民主不過徒具形式,與宏觀經濟及地緣戰略利益完全失了關係。反對黨候選人避免觸及市場經濟與其蹂躪破壞的論戰,以爭取選舉合法性,極少保證在經濟方向轉變時,讓人民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

  在此悲劇性的情況下,世界社會論壇所提出的關鍵性問題,大大刺激了人民與幾位政治領導者的意識。

  非洲統治階級同樣承認,相對於外債負擔或富國農業補助,非洲獲得的利潤雖微薄,仍得部分歸功於民間社會對全球化的猛烈批評。

  

  世界社會論壇與會者以NGO為主,因NGO有足夠的財力與組織力參與活動,導致世界社會論壇的多樣性飽受質疑。

  針對這點,Aminata Traoré解釋,資金之於運動的動員性是無庸置疑的,然而南方區域深受全球化不利影響之苦,卻無支持開明公民的方法與政治意願。此外,非洲幅員廣闊,讓參與世界社會論壇所需的交通資源難以獲得。

  以歐洲論壇為例,因其密度、多樣性與交通工具的便利較容易組織,其成員相對也較容易獲得認同批性思惟的支持與資金。相對地,南方國家的積極活動份子卻往往依賴北方組織的援助。

  

  Aminata Traoré認為世界社會論壇是最適合討論全球化相關議題的場合,且除此之外,並無其他有同等重量,可以讓這等討論發生的地方。

  當記者問到,世界社會論壇如何發展,才能持續觸及公民社會所面臨的新挑戰與問題?在與非洲相關的問題上,世界社會論壇所面臨主要壓力,來自於什麼樣的挑戰?

  就Aminata Traoré來說,一年不舉辦世界社會論壇,並不意味著成員在對抗主導性經濟模式的運動投入方面產生退縮,而仍關注相關發展。例如全球暖化問題,打從一開始就列入世界社會論壇議題裡。當所有人討論農業、飲水、能源來源與基因改良作物等範疇,可說是在市場全球化如何影響生態體系的相關討論方面的先驅者。

  

  提到肯亞當時狀況,Aminata Traoré認為這個例子揭露那些關於非洲該如何發展的言論不過是一場謊言。一個被國際社會稱讚為政經典範的國家,竟遭受倍受爭議的選舉過程,怎不令人驚駭?主流媒體強調衝突裡的種族問題,乃刻意混淆視聽,當領導者滿足國際社會的需求時,肯亞人卻陷於貧困裡,顯示了典範的勝利,是對人民的不利。

  當「捐助國」與學習中的國家在面對讓富有國家與其地方聯盟愈來愈富裕的進展,只會自我美化,面對這樣爆炸性的局勢,沒有任何一個非洲國家可以獨善其身。

  

  Aminata Traoré積極投入非洲相關事務與另類全球化運動裡,創建並參與極多人權組織活動。

  在媒體上第一次看到Aminata Traoré,當下只覺她完全符合「非洲大地之母」的形象,富饒肥沃,豐沛能量與溫柔的愛,源源不絕地湧現。

  此外,她更是一位思緒清晰、能言善道且極具領袖魅力的運動家。

  



  在2007 年三月七日一場聲援法國另類全球化運動者 José Bové 的活動,Aminata Traoré簡短演講談到非洲人口多數為農民,全球化經濟壓垮非洲小農,造成農村經濟瓦解,以棉花為例,在世界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主導下,非洲農人辛勤耕種棉花,所換得的卻只是羞辱,被迫以及低價格賣出辛勞耕耘的成果。非洲人無意入侵歐洲,然而已然摧毀的農村經濟,造成大量人口外移,無數非洲青年死於非法移民途中。

  非洲問題在於缺乏論戰與對話,非洲人被剝奪知的權利,也無怪乎衝突爭執不斷。有人認為非洲人自相殘殺是因缺乏民主政治,然而她認為原因在於非洲人被剝奪知道經濟如何運作,政治如何運作的權利。若無機會理解機制的運作,又怎可能不相互殘殺?

  

  



  Aminata Traoré時常受邀參加法國電視談話性節目,與法國學者針鋒相對地探討全球化對非洲的影響。

  在2009年九月廿一日,法國第二台的政論節目中,Aminata Traoré簡短表示西方試圖將自己的價值給全球化,向外傾銷各式消費才能造就幸福的價值,這套價值下的物質需求,造就了西方經濟的運作,然而非洲意圖以其自身的需求,不屈服在西方價值下地重新塑造非洲自己的經濟。

  

  

  閱讀資料中,對Aminata Traoré敬重愈深。

  這位思慮清晰且能量豐沛的非洲女子,拿過麥克風,總能不疾不徐,面對觀眾與鏡頭侃侃而談,與法國學者針鋒相對地辯論時,亦不曾慌了陣腳或示弱。尤有甚之,她在法國取得博士學位,曾擔任馬利文化與觀光部長,卻為了自身言論自由,積極投入社會運動。她的展現,打破「百無一用是書生」的定律。

  從她的作為與言論,我慢慢理解建立論壇的重要,以及世界社會論壇的價值何在。

  

  於出發行囊裡,裝進第廿一根暗黑羽毛。

  

  

  

參考資料:

  
''Si le Forum social mondial n'existait pas, il aurait fallu le créer...'' – Interview avec Aminata Dramane Traoré


Freddy Mulongo, L'Afrique humiliée d'Aminata Traoré


Aminata Traoré : l’alternative africaine


Aminata Traoré : « On ne nous a jamais laissé le choix du modèle économique »


Le viol de l'imaginaire - Aminata Traor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