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10

是否依然夢想另個更好世界?

  昨晚映君幫我打包,趕不及回家,便在家裡住下。


  待她更衣入睡,我打開電腦,意外收到一封信,激動地跑到房間把她喚醒:「喂!結果我很可能不是去Casablanca,而是Rabat !我很可能會去FMAS 工作,而不是 Casamémoire 咧!」睡眼惺忪的她,大概也聽不懂我究竟咕噥著啥,我沒多作解釋,只是靜靜再回到電腦前,把信再讀一次。

  呃……,怎麼會這樣?

  啊……!!!

  

  以後,我真的不敢隨便「許願」了!

  因為願望很有可能會發生!

  這回去摩洛哥,除了在 Casablanca 為工作,其中幾個月,我或另外一位伙伴還必須到位於首都 Rabat 的 FMAS 服務,且必須在Casablanca與Rabat之間通勤。

  原本我想著,我自己對文化活動與古蹟保存較感興趣,希望我不是那個必須通勤到工作的人!一來我想好好認識 Casablanca ,二來 FMAS 的工作較多樣多元,關乎人權議題的各種活動可謂五花八門,我還是乖乖待在 Casablanca ,專心做好文化古蹟保存這件事就好!

  然而上週閱讀摩洛哥相關資料,發現與現代化大城的Casablanca相較,首都 Rabat似乎更為古老,歷史更為有趣,且很有些個值得細細探究的歷史文物與遺跡。在這情況之下,到 Rabat工作,似乎也不壞呀!我也好趁機多認識一個城市!

  真沒想到,這念頭才剛起,我似乎果真雀屏中選,成為那必須在兩地通勤、同時為兩個組織服務的人!

  啊……!!!

  

  那麼,這個位於首都 Rabat 的 FMAS,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單位呢?

  

  FMAS,全名 Forum des Alternatives Maroc(摩洛哥另類論壇),創建於2003年,乃為尊重人權而進行整體性戰鬥之非政府、非營利組織,目地在於建立民主社會、深具強烈獨立公民意識的運動,捍衛並促進不分團體與個人,不分種族、民族、語言、宗教與性別,在經濟、政治、社會、公民與文化上的權力。

  

  在執行策略上,之為非政府組織,面對在不同程度上遭受有罪不罰、貧困、文盲等,抑或社會、政治、經濟及文化排擠,與剝奪公民權等現象,FMAS為著尊重人權,為這些「受害群體」( victime collective )的復原,進行整體性戰鬥。

  FMAS維持獨立且無政黨偏好,在規劃觀點與策略行動上,與社會公平正義及民主運動等相關活動及人士合作。

  

  FMAS組織的目標十分多元:更新關乎社會民主化相關運動的角色之討論議題;研究並描繪適當平等的管道,以促進不同社會行動者與主政者之間的合作關係;進行社會運動,以促進民主法制國家的整體性轉型與創建;為反對全球化所帶來的有害且破壞性影響,進行帶有國際性活力的抗爭與戰鬥;在國際和平運動架構內,進行社會運動;秉持對獨立、自主與民主價值得尊重,在社會與政治運動之間,建立協同關係;在民主與公民參與性的意義下,開啟、支持並鼓勵所有關乎另類社會的形式;創建讓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年青人得以相識、交流的討論空間,以期讓年輕一輩加入動員與公民行動的推廣活動。

  

  在活動範疇方面,包含政府管理與民主、人權、社會運動與干預策略等。

  對FMAS來說,透過尊重並促進人權與基本自由,才能建立民主法治;不同社會行動者之間的思想激盪與對話,乃激發回應環境的公共意見的基礎,且有助於地方管理、監督、知識與分析的產生及宣傳等計畫,以期減少社會排擠,改善居民權益與基本自由的狀況。

  人權議題的工作軸心為強化公民社會在促進與維護人權上的角色。

  FMAS同時關注地方性與世界性社會運動,認為來自國際的改變活力可強化一個國家的轉變,例如辦理社會論壇等,因此需加入對抗全球化引起的破壞性影響的陣營,尋求不同聲音與國際和平與社會公義的運動。

  

  花了一整個下午,認真懇切地在咖啡店用功,大致看過FMAS組織緣起、行動與目標等等,竟只是更加難以想像自己到了摩洛哥,究竟要做什麼樣的工作?

  為什麼FMAS似乎時常組織各式關乎全球議題的研討會與國際性論壇?

  呵,我真是笨蛋!

  FMAS的全名正是「摩洛哥另類論壇」(Forum des Alternatives Maroc)呀!

  不辦論壇,要幹啥?

  然而我竟如此難以想像一個以辦理人權議題論壇為核心的組織!

  在連番討論之後,對於促進一個更加平等的世界,是否真有所助益?

  

  特別引起我注意的,是關於2011年即將在塞內加爾首都 Dakar 辦理的World Social Forum(世界社會論壇, WSF),屆時我必須前往參與。

  持續在網上閱讀不少相關資料,心情愈來愈鬱悶沉痛。

  呼……。

  面對因著全球化,接踵而來的經濟、政治、文化、環境與資源分配等問題,個體之於集體共業與歷史因果,只覺渺小無力,束手無策。然而面對早已無法迴避的慘痛現實,勢必不得不做點什麼。

  

  我實在不知道為何祂給了我如此詭譎的安排?

  當初我爭取的是前往埃及音樂中心工作。

  然而一旦決定寄出履歷,除了離開台灣,我再不作任何他想。

  如今竟是前往摩洛哥,且是在另類論壇工作!

  呵,天曉得,當初在我所填的志願裡,甚至沒有 FMAS 這項呢!

  是組織希望我去那兒服務,雖然我並不清楚原因。

  

  呵,為何祂竟為我做了這樣的命運安排?

  從網站資料來看,FMAS 是個相信知識、言論與人民力量的人權組織,夢想一個更加公平正義的美好世界並戮力而為。

  然而這近三年,為了堅持走自己理想中的路,在台灣極度受挫且傷痕累累的我,是否還能為了實現另個更好世界而堅持、努力地為理想付出?

  說句實話,我竟毫無把握哪!

  

  於出發行囊裡,裝進第十根暗黑羽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