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09

讀《拯救莫莉》

  周日天寒雨凍,躲在家裡,順道也把Dr. James Mahoney《拯救莫莉》(新雨出版,2000年)給讀完了。
  突然開始讀起這本書,不是因為我熱愛動物,而是因為映君的關係。
  那天在電話裡,跟她說到我想試著改變書寫方式,變得較不說教,她推薦這本書,說作者可以結合醫學專業知識與故事,卻不讓人感到突兀,而且故事精采感人,要我參考作者的書寫方式。
  說著說著,還說要拿來借我!
  隔了兩天,上週五在台大舊體上初階課程時,一位男士果然依映君所託,將這本書送到教室裡來。
  低頭一看,咦?上面怎麼還有「台灣科技大學圖書館」的標籤?
  一問才知,原來那是她託她男友去圖書館借來,再請她同學特地送來教室給我。
  有時想想,我深深覺得自己很幸運,一直遇到孝順乖巧的小孩,例如映君、Leaf、低調同學與可愛男孩等,時常這裡幫一點、那裡照顧一點地,平添我個人生活樂趣,哈哈!
  
  至於這本映君強力推薦的《拯救莫莉》,到底在說啥捏?
  喔,就素呀,有一鍋做動物實驗的研究員兼獸醫,也就是作者本人,Dr. James Mahoney,到牙買加度假時,遇見一隻全身百病叢生且先天發育不良的小狗狗,作者將小狗狗帶回家照料,然而短暫假期結束前,小狗狗卻尚未能康復,因此作者與其妻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將小狗狗帶回美國,爾後取名為「莫莉」。
  本書還算輕鬆好讀,由兩條敘事軸交織而成──拯救小狗莫莉的吉姆與身為動物實驗研究員的曼漢寧博士,這是作者同時擁有的兩個身份,在奮力拯救莫莉的同時,作者同時思考生長在實驗室,以提供人類做醫療實驗的黑猩猩們,其權力何在?
  在這本書中,可以看見作者在這兩個身份之間的掙扎與衝突,不變的是他對生命的關懷與對動物的熱愛。
  那些個促進人類醫療健康的科學實驗,是否非得以動物生命為代價不可?
  面對這等兩難習題,身在其中的Dr. James Mahoney並沒有答案,而是以故事真實坦然呈現當中的矛盾衝突。
  
  這是一本易讀的書。
  映君問我:「有沒有感動地掉下眼淚來?」
  答案是:「沒有。」
  或許是因為實驗室裡那些黑猩猩雖然被剝奪了自由權,然而 Dr. James Mahoney 畢竟是以人道精神態度照顧著牠們。大抵是類似「北極熊餓極吞食小熊」的新聞,才真的是讓人泫然欲泣,不忍卒讀吧!
  不管怎樣,在這些個現象裡,都可見「人類本位主義」的體現。
  
  週末咩,總是要休息,也才週六一天沒寫部落格,映君小姐就來電了,除了提醒我寒流來襲,要多添加衣物,還問我昨天幹啥?怎麼沒寫部落格?是不是在偷懶、浪費時間?
  我說跟兩個朋友去聊天。
  她竟然說:「啊妳也有朋友喔?」
  什麼話嘛,這!這人講話真的很機車咧!
  天哪,難不成我其實已經與我那同樣來自「機車星球」的族人相遇了嗎?
  為了感謝她動用廣大人脈,在最短時間內,將《拯救莫莉》這本書送到我手上,寫篇短短的心得,以資紀念!
  
  
  
  
  
  
  

6 則留言:

流浪小野貓 提到...

老師,映君真的很喜歡你咧~~~

Jala 提到...

素吼!連冬至都會收到她提醒要吃湯圓的愛的小簡訊。聽說她對她媽也是相同規格!
 

流浪小野貓 提到...

當她的媽和老師都好辛苦咧,甜蜜的負擔。

Jala 提到...

最辛苦的,應該是太郎。
啊,乾脆我們來合演一齣《拯救太郎》好了!
 

流浪小野貓 提到...

這個提議極好!期末成果發表時一併由老師帶頭演出好了......(實情是把來看的路人甲乙丙,用瘋癲之術將之趕走)

Jala 提到...

事情也是很難講的咧!
稿不好來看熱鬧的路人甲乙丙,
深感蔡老ㄙ對動物權的擁護以及對生命的尊重,
又看見太郎從映君暴政下掙脫後的自由快樂,
感動之下,想像蔡老ㄙ是鍋大好倫,
來上課,肯定如沐春風,
結果大家全都報名下學期的課!
然後我們下學期就爆滿!哈哈!
(偶真素一鍋樂觀開朗又愛作夢滴倫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