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8

一本可愛實用的書

  無意間發現一本可愛的好書【手舞足蹈:兒童舞蹈教學— On est heureux en dansant】(黃金桂著,五南出版)。作者黃金桂,本身也是舞者,書中所分享的雖主以她的兒童舞蹈教學經驗與教學法上的分享,但文字裡,有不少想法與理念讓我深深認同!甚至讓我私下想著:她的想法容易深得我心,是否與我們同樣留法有關咧??!
  買下這本書,當然是為了給自己在社大肢體課程教學上的參考(親愛的社大學員們,蔡老ㄙ真的是盡心盡力地愛妳們,不斷充實自己,絞盡腦汁地想把每堂課都上好哇……)。快速閱讀後,雖然教學時,作者面對的是兒童,而我則得對來上課的成人有所交代,但她的教學法同樣給了我不少想法上的刺激。

  讓我尤感佩服的是,她試圖在一堂兒童舞蹈課程中,帶領孩子快樂地發展肢體、發揮自由想像力與創造力,甚至發展人的自主性與獨立思考力。也覺得她說得好:「我認為一個優秀的『藝術家』,除了要具備良好的專業能力外,還應有非凡的『自信心』,自信心來自真正的實力;十個練舞的人,有一半以上不會步上舞蹈家的職業,這些人最有可能成為未來進劇院欣賞舞蹈的觀眾,這些未來的觀眾在學習過程中已奠基包含技巧在內的種種舞蹈能力,也包含欣賞能力。他們的自信心來自自身對舞蹈的認知,不管孩子們長大是舞蹈家還是舞蹈觀眾,他們非凡的實力和自信心都是推動舞蹈藝術重要的起點。」(p.29)

  在教學方法上,她用了許多方法,讓孩子自由發揮想像力地跳舞,尤其著重大自然模仿的練習。
  孩子畢竟不同於成人,這方法雖好,但卻不一定適合用在社大成人身上。在帶領學員跳舞時,「引導」同樣是必須的,但最好是「有所本」地讓成人發揮想想。我忽然想起黃武雄老師曾說過,類似「成人的生命經驗較豐富」之類的東西,或許在這個時刻,恰恰可以用來發揮? 我的意思是,設計一些練習,讓成人來社大上肢體課程時,能夠有機會把她的生命經驗給放入舞蹈裡,去做沉澱與發揮。
  另外讓我覺得有趣的是,作者肯定「即興舞蹈」的重要,也期盼帶領孩子走向「跳出自己的舞」的方向去發展。而這些,恰恰都與我不謀而合哩!

  然而,在參考她的兒童舞蹈教學法,並與我自己的做對照時,很自然地,我會看到自己的舞蹈教學無法避免的,相對性的「限制」。
  作者面對的是孩子,著重肢體開發;然而東方舞是阿拉伯人獨特的肢體語彙,背後有其文化脈絡,有一套動身體的獨特方式,舞蹈允許人自由,但在這之前,卻必須下夠苦功在學習上頭,包括基本功與音樂敏感度。
  而在引導啟發式的練習時,也很難像她這樣,用各種道具或是啟發想像的題目,讓學生去發揮。

  然而,她的書,意外給我一個靈感,是我想慢慢帶著社大學員去做的。
  我一直很鼓勵所有學員朝著「跳自己的舞」去發展,下學期,我會更著重在這點上。未來,若學員之間累積的能力與共識足夠,我真的很想更用力地「推她們一把」,在學期末成果展時,來一段……。
  呵呵,這裡先不講,以免未來做不到,反而尷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