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08

康健雜誌報導:118期

  書剛出版時,約莫是在七月底吧,心靈工坊的人跟我說,有一位【康健】雜誌的記者謝曉雲想採訪我。我知道【康健】是一本質地好且行銷有年的雜誌,為了能幫自己的書打打廣告(默默無名新作者的第一本書,真的不好賣呀),我自然是開心地應允了!
  跟曉雲約了見面,她說,九月刊的專題是愛上自己的身體,所以她找了好幾位做些跟身體療癒有關人做訪談,有瑜珈、舞蹈、芳療、按摩與復建醫生等。與她談話時,我真的很欣賞眼前這位美麗謙和的女子,很喜歡她對世事與媒體報導的許多想法,敬重她在寫報導時的專業嚴謹態度,同時也很開心,因為台灣依然有像她這樣的好記者!

  與她聊完,我自然很期待閱讀她這篇與身體有關的報導。
  足足等了將近一個月吧,萬般期待中,終於拿到最新一期的【康健】雜誌了!
  迫不及待打開,嗯,曉雲的文字報導果然沒讓我失望!
  文中整理出五種愛上身體的方式:一、找到平衡身體的活動;二、發覺身體的美好;三、盡情舞動與延展;四、輕柔按摩撫觸;五、來,我們抱一抱。
  行文之間,穿插受訪者的談話內容,整篇文章結構分明、行文流暢且具有實用性,確確實實是一篇具專業水準的報導!
  且,曉雲對我非常友善,在《五種方法 愛上我的身體》一文之後,隨即是一篇與我有關的報導《這場「外遇」拯救了我》,文中精準節錄我的書以及那天我們的談話內容,寫的,確確實實是我渴望在演講、社大課程與書中與他人分享的「個人身體經驗」。
  真的很謝謝她!

  然而,這份喜悅卻被一個小小的遺憾所破壞了些。
  在文中<2。發覺身體的美好>這一則,左頁的文字中,曉雲寫了我在訪談裡所分享,社大婆婆媽媽跳起舞來的美好,而那份美好與可愛,是完完全全與主流價值底下那套對身體的審美標準無關的。
  接著,是蔣勳的話:他婉拒擔任選美主任委員,因為每一個身體皆具備美的條件,當人不急著與他人比較,而是專心關照熟悉自己的身體且與之為友,發覺身體不曾被注意的美好,那麼每個人的身體都是自己的第一名(p.142)。
  曉雲的銜接技巧自然而純熟,因為我所提的社大婆婆媽媽的經驗,確實呼應、印證了蔣勳的話。
  然而令人不解詫異的,是右頁竟是一張符合美貌神話的照片!那女子是美的,姿態是所謂「嫵媚撩人」的,然而我與蔣勳所說的話,卻恰恰與這圖中標準美麗女子的意向完全悖反哪!
  尤有甚之,底下還有一行字:「不再把單一的標準硬套上自己的身體,而試著讓身體自在回到原來的樣子,你會發現身體自然展現的姿態與自信」。
  看了,真令人傻眼。
  圖中那位美麗女子擺出的姿勢,是身體自在、原來的樣子嗎?那就是所謂身體自然展現的自信嗎?
  若再對照左圖上的小標<發覺身體的美好>,整體圖文效果,不正是加強主流對身體美學的單一標準,又是什麼?
  反之,若照片放的是一張身體豐滿擁腫的中年女性,自在開心跳舞的樣子,恐怕這才真的符合文中敘述的那些吧!
  可惜!真的太可惜了!

  剛看到的當下,我真的蠻失望的。
  我忍不住臭著臉,尋找美編的名字,想知道這傢伙到底是誰!
  難道這位美編大人真的沒發現他所選的圖,所傳遞的訊息,其實與文字報導的內容有著極大的落差嗎?
  
  嗯,好吧,或許我是不該寫這些話放在部落格的,這似乎容易得罪人或造成誤解,而且,人家【康健】雜誌願意讓我這個小小小小小咖有個發言空間,順便打打書,我理應跪下來「叩謝隆恩」了,怎麼還這麼機車地批評美編的作工呢!
  唉,這段期間,在授課、演講與上電台受訪的過程中,讓我更清楚看見美體工業所塑造出的美貌神話有多麼得無所不在與堅不可摧。
  如果我自己看到了,卻啥都不說,難道我不正也有順從體制、當個潮流幫兇的嫌疑嗎?!
  總之,這只是讓我更加覺得,女性解放的路途還遙遠得很呢!
  同志一起努力吧!

  再次謝謝曉雲,妳真的是一位好記者!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正開始學肚皮舞,其實是一直沒有勇氣去學,我身高不高,雖然平常看起來不是胖子,但一穿上貼身的衣服,就顯得下半身相當驚人,這是我一直沒有勇氣學舞的原因;但是跳舞是愉快的,只是覺得身材不好,很怕被人取笑呢!再加上沒有舞蹈基礎,很多舞步總是來不及而顯得笨拙,但看了您的文章後,找回一點信心了,希望我能堅持下去!

匿名 提到...

can :
偶跟妳說, 偶當年在巴黎學跳舞的時候, 是真的被身邊的阿拉伯婆婆婆媽媽的舞給感動, 才會學這麼久. 當她們跳舞時, 就是很自然, 很愉悅, 那當中綻放的美, 絕對不是啥美體工業宣導下的那個箝制女性的審美標準.
-- 關於這部份的經驗分享, 請參考拙作 "管他的博士學位, 跳舞吧', 順便打書一下, 呵呵!

身體的笨拙, 那真的沒啥, 都是可以藉著正確的練習而獲得更多的靈活與自由. 重要的是自己是不是在這個過程中感到欣喜愉快, 如果跳舞讓你歡喜, 很自然妳就會在自己身體裡找到快樂, 這個其實是比啥胖不胖啦, 笨拙與否無關的啦 !

彼此加油 !!!

匿名 提到...

我在這個部落:http://blog.sina.com.tw/jonva101/article.php?pbgid=43874&entryid=581447 看到時就買書囉!四肢粗短也許跳起來沒有那麼美,但是我很喜歡那律動,我會加油的!

匿名 提到...

看來我得感謝ㄆ, 多幫我賣了一本書, 呵呵!

開心地跳舞吧, 當妳愈來愈能在舞中酣然綻放,
自然美得不容懷疑!!!!!!!

匿名 提到...

「嫵媚撩人」的女子照或許就是來顯現原本多數人心中的'單一標準',算是用'負面教材'來做省思吧!我揣測編輯的用意啦...
ps.期待老師回松山哦~

匿名 提到...

才不素! 偶問過曉雲了, 她說美編應該就是想用那種看起來有 "力道" 的照片,
唉, 畢竟康健還是主流媒體, 不是性別教育團體啊.....

偶偷偷跟妳說, 偶想偶素不會去松山了, 因為林口社大很熱情地找我去呀, 幾個月前就開始等我點頭說好, 我實在是盛情難卻, 就答應了.
我想多留一點時間看書跟寫論文, 只要日子過的去就好, 不會接很多課, 下學期有四間社大, 大概就夠我忙了.....